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近三成上市公司获机构增持 次新股重组股最受青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机构三季度调仓明显。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10月27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1252家公司的前10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三季度新增1家及1家以上机构的公司为363家,其中新增3家及3家以上机构的公司为116家;有1家及1家以上机构撤离的公司为307家,其中消失3家及3家以上机构的公司为59家。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7至9月大盘处于持续反弹中,不少机构在此期间大幅调仓。其中,机构主要的增仓对象是今年4月以来新上市的公司,以及已披露重组方案和存在一定重组预期的公司。此外,部分净利大增、主业靓丽的公司也获机构增仓。

  次新股占增仓对象的五成

  上市不足半年的次新股公司是机构三季度加仓的主要对象,占一半以上。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三季度同时获3家及3家以上机构集体增持的116家公司中,有64家是2010年4月以来新上市的公司,占比达55.17%,其中36家是在7月后即三季度才挂牌上市的,占比也达31.03%。

  更有多家公司在前10大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中新增机构达10家,包括榕基软件、国星光电、闰土股份、众业达、顺网科技、郑煤机、国腾电子等,上述公司均是今年7月以后才挂牌上市的。如今年9月15日上市的榕基软件,在短短9个交易日中,就有易方达3只基金、广发2只基金、广发证券、丰和价值证券、社保一零九组合等10家机构进入。

  据统计,该64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较为平稳,增幅最高的为汇川科技,其净利润同比增长129.65%。不过,也有10家左右的公司净利润增幅出现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4月以来大盘大幅下挫,致使新公司上市后股价涨幅有限,而部分机构又看好其未来发展,再加之网下申购股份和上市前股东所持股权均处于锁定阶段,尚无减持套现之忧,因此,机构开始大举“淘宝”。

  “潜伏”重组公司

  除次新股公司群体外,机构还对部分披露重组方案及存在较强重组预期的公司进行了集体增持。

  其中,增持最为明显的当属领先科技。公司于今年7月披露重组方案,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中新增了9家机构。

  同样,鼎盛天工7月披露重组预案,至三季度末,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新增机构数达6家。

  分析人士指出,重组前后公司主业及盈利能力可能面临重大变化,其中部分公司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火眼金睛”的机构借机介入,希望能分享公司爆发式增长的成果。

  此外,部分具有强烈重组预期的公司也获机构大举建仓。其中,二季度末无机构驻扎的哈高科却在三季度获中银动态策略股票等4家机构集体增持。虽然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324.07万元,并预计2010年度亏损范围在2800万元至3200万元之间,但大股东的持续减持以及承诺函等信息都传递出一定的重组预期。

  青睐业绩爆发式增长公司

  在机构三季度集体增持的公司中,也不乏业绩爆发式增长或主业发展空间巨大的公司。

  如三季度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新增3家机构的新疆天业,主要产品聚氯乙烯树脂市场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上涨,并呈现稳中有升的局面,出口量大幅提升,整体盈利能力逐步提高,前三季度净利润11001万元,同比增加1046.34%。又如,贵糖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随糖价走高而同比大增582.23%,三季度新增机构数为4家。

  此外,机构还关注一些主业发展空间巨大又积极做大做强的公司。如自二季度就获华夏系旗下1只基金增持的永鼎股份,至三季度“华夏系”旗下基金已增至6家,该公司在今年6月披露,拟通过融资加码主业电缆光缆,拓展“三网融合”市场。

  有意思的是,在116家获机构集中增持的公司中,还包括*ST山焦、*ST汇通、ST皇台等3家ST公司。除*ST汇通已披露重组方案,*ST山焦、ST皇台含有一定重组预期外,3家公司的主业同样值得期待。其中,*ST山焦是国内大型焦炭企业之一,金融危机后受上下游挤压出现巨亏,但目前业绩已有所好转,前三季度净利润-2.1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2.09亿元。而ST皇台旗下皇台酒具有一定市场基础,今年2月新入主的大股东宣布支持公司做强白酒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