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6新股业绩“打回原形” 大金重工成“变脸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季报行情让部分新股露出了原形。wind资讯显示,从今年7月份至今新上市的公司中,有51家个股已经公布了三季报。而在这51家个股当中,有45家公司的业绩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然而,还是有部分新股的业绩被打回了原形,其中,上市仅十多天的大金重工(002487)的净利润同比减少了23.61%,成为名副其实的“变脸王”。

  近9成新股报喜

  三季报行情将在本周内结束,市场关注的热点回归到公司的业绩等基本面信息。截至25日,两市共有720家公司公布了今年的三季报,而在这批成绩单里面,大部分新股的表现让人欣慰。据记者粗略统计,在这批新股里有近九成的个股在本季度的业绩比去年同期都有增加。

  wind资讯显示,从今年7月份至今,有101家公司新上市。其中,有51家个股已经公布了三季报。而在这51家个股当中,有45家公司的业绩比去年同期增加,约占新股数目的88.23%。

  在业绩报喜的新股里面,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业绩喜人。其中,康得新(002450)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为5739.439255万元,以1.4倍的速度占据业绩增长之首。另外,创业板个股东方日升(300118)、汇川技术(300124)和易世达(300125)的业绩增长比去年同期都翻了一番。而东方日升、汇川技术在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和1.52亿元,同比增长近132%和114%。

  在盈利能力方面,这部分新股的每股指标也让人喜上眉梢。根据记者统计,在三季度这批新股中,大部分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都比去年同期增长。其中,尤以创业板最为抢眼。数据显示,易世达、长盈精密(300115)等8家公司的每股收益都在1元以上。净利润增长迅猛的汇川技术、东方日升分别为1.87元和1.2855元;另外,易世达、长盈精密也分别高达1.23元和1元。可见,在三季度里,这几家公司的获利能力比较强。

  9月28日才上市的汇川技术成为三季报行情里业绩最突出的个股。公司披露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120.25%。另外,实现净利润6342.99万元,同比增长88.23% 。

  虽然上市时间还不足一个月,但是汇川技术已经获得众多机构的青睐。在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有9席都被基金盘踞。三季报显示,汇添富和景顺长城旗下各有2只基金现身,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以149.68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目前,公募及私募基金共持有汇川技术603.78万股。

  在公司上市之后,汇川技术的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近45.54%。按照昨日收盘的133.88元计算,目前基金持股市值已经高达8.08亿。

  大金重工成“变脸王”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并不是每家新股的业绩都尽如人意。经记者统计所得,在7月份至今上市的新股当中,有6家公司的业绩被打回原形。

  wind资讯截至25日的数据显示,共有6家新股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其中,大金重工的变脸速度和幅度最大,上市一个多星期,三季度的净利润就已经同比减少了23.61%。另外,金洲管道(002443)、盛路通信(002446)等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金洲管道净利润减少了19.11%,盛路通信净利润减少9.67%,这两家次新股都是在7月份上市的。

  而此前有报道称,大金重工被指在上市之前有虚高产品毛利率的嫌疑。在此前的IPO过程中,大金重工正是以高成长性受到市场的追捧。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近三年里,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89.26万元、6040.20万元、9447.5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43.8%。

  但是到了公司上市之后,大金重工的业绩迅速“变脸”,今年以来的业绩整体更大幅下滑。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利润843.52万元,同比下降66.15%;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99.55万元,同比下降70.50%。

  据悉,大金重工以主营电力重型装备钢结构的大金重工正是以高成长性以及高利润受到市场的追捧。对于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海上风电前景,东北证券分析师周思立表示,虽然该市场远期潜力巨大,但未来几年处于缓慢起步阶段,市场短时间内爆发的可能性较小。虽然目前沿海省市都提出了海上风电的规划,到2015 年装机容量预期达到5GW,但由于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处于起步阶段,该项目短期内不会迅速增长。

  事实上,大金重工在二级市场上也是跌跌不休。公司10月15日上市,截至目前公司的股价累计下跌11.79%。可见“变脸王”在二级市场上也是一蹶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