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欲破茧 三谜题待求解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热盼已久的转融通业务方案正待破茧。是否需要建立证券金融公司?由谁出资搭建平台?如何协调银证保三大行业之间的关系?针对将推出的转融通方案,业界表示仍有谜题待解。随着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推进,市场曾预期转融通方案有可能在年内亮相。但现在看来,正式推出仍有待时日。

  钱从哪里来

  业内人士认为,“谁出资、谁入股”是推出转融通业务最大的焦点问题。按照原定方案,我国转融通业务将通过成立专业化的证券金融公司来完成证券抵押和融券的转融通,因此由谁来担任这个证券金融公司的股东就是推出转融通业务的首要问题。

  参考海外证券市场经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得出的研究成果显示,证券金融公司的股权构成应考虑三方面因素:首先,应具备充足的资金和券源,证券金融公司股东以券商、银行、保险公司为主,同时也应使证券金融公司具备较高的信用水平和中立性;其次,应具备一定的政府垄断性质,使证券金融公司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的调控职能;再次,从便于监管的角度来看,也应将证券交易所以及证券登记机构纳入股东行列。

  此前,监管层曾委托数家券商设计证券金融公司的出资方案,并计划由券商出资组建证券金融公司,但券商从自身风险考虑,并不愿意做这件事。

  有券商人士称:“目前开办融资融券业务,券商用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进行交易,本身已存在资金违规风险、出借股票后承担市值下跌风险,这也是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受限的原因之一。如果券商出钱成立这样一家公司,要通过自身信用向银行、信托、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融资或融券,这其中的风险不就更大了吗?”

  此外,另一版本的出资方案则是由深沪交易所牵头,中登公司加入,三家共同出资组建证券金融公司。上周,两家交易所及中登公司刚刚启动首次关于转融通业务的会谈,使市场揣测监管层最后是否会采纳这一方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证券金融公司业务涉及证券、基金、保险、交易所、银行等机构,为保证足够的资金和券源,按照国际经验,上述机构入股是比较稳妥的方案。

  日本证券金融公司的股东包括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外国法人、其他法人以及个人投资者,其中金融机构、证券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7.6%、10.6%,第一大股东日本信托服务银行的持股比例为9.27%。

  应该怎么管

  不同监管单位和行业机构的协调问题也引起关注。

  转融通业务涉及面较广。证券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和券商的自有资金等,证券来源可能包括证券金融公司自有证券、证券公司自有证券及取得担保权的证券、基金所持证券、保险机构投资者所持证券、上市公司大股东所持证券、全国社保基金所持证券等。

  “证券金融公司的特殊功能意味着其有可能通过调整融资利率成为打通证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调控渠道,这就涉及到和央行的协调问题。要融资以对外放贷,其中是不是也涉及到银监会的管辖范围?对外放贷是不是要考虑资本充足率问题,是否按照巴塞尔协议来监管?融券业务还涉及到保险公司,保监会对这项业务的态度是什么?”有机构人士表示,如果证券金融公司的股东来源于不同行业,如何在公司股东层面进行利益协调是个难题。

  有券商人士对证券金融公司能不能起到预期的作用持怀疑态度。不可否认的是,海外证券市场的经验表明,证券金融公司曾在活跃市场、融通资金和控制风险等方面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证券市场的逐步成熟,这种专营性的证券金融公司也存在缺陷。一方面,它在融资融券市场中的份额逐年下降;另一方面,它在运行中也出现了业务大、责任重、风险集中的情况。

  有券商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角度来看,建立证券金融公司可能只是一个过渡的选择,融资融券制度设计最终还是要以市场化立足。”

  什么时候推出

  尽管方案仍处于讨论阶段,但监管层推出转融通业务的决心很大。在召集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举行相关会议时,几乎每次证监会及交易所人士均会鼓励券商尽快把融资融券业务量做大,并且明确表示要尽快推出转融通业务。

  监管层对推出转融通业务的急迫心情不难理解。从海外市场的经验不难看出,这一业务对整个券商行业及资本市场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推出转融通业务后,由于券商可以向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或证券,其融资融券规模将会大幅提高。

  就拿已推出转融通业务的台湾市场来说,台湾主流证券公司的历史经验数据表明,融资融券的规模占券商净资产的比例均值为70%左右,峰值可达100%。台湾证券公司的资产规模与收入结构同大陆券商相似,因此,如推出转融通业务试点,若按净资产的70%或100%计算,试点券商融资融券规模可能将成倍翻番。例如,拥有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资格且净资产规模为行业第一的中信证券目前计划用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储备资金规模为百亿元,但在转让中信建投证券和华夏基金股权后,中信证券的净资产将超过700亿元,如果参照台湾市场的规模,未来仅中信证券一家,用于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至少有望高达490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推出转融通业务的初步方案已在内部敲定,但仅仅在少数几家机构的手中流传。有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透露,至今尚未见到推出转融通业务的相关正式文件。“我们也想看看方案是怎么计划的,好及时调整业务布局,提前适应新业务。”

  但对于市场上关于“年内证券金融公司落地”的预测,多数券商人士表示几乎没有可能。他们预计,按照最快的节奏运行,年内比较可能实现的是公布转融通业务实施方案。“监管层曾向我们透露过12月公布方案的计划,照此推算,估计11月这份方案会下发到部分券商手中在业内征求意见,然后才正式公开,而证券金融公司落地、转融通业务推出估计要到明年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