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没准儿的棉价(2010.10.28)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疯狂的棉花

  继大蒜、生姜、蔬菜之后,又一种重要农产品如今也接过了涨价的接力棒,那就是棉花。今年的新棉在8月底上市之后,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棉花价格指数从18000元一吨,涨到了眼下的25300多元一吨,涨幅接近40%,几乎每天都上涨百元左右。棉花价格为什么今年坐上了直升机?棉花市场能否承受这样的暴涨?我们先到棉花主产区新疆去看看。

  记者:这里是新疆阿克苏市西郊的314国道,在这条路上聚集着大大小小的轧花场30多家,平均每隔一两公里就有一个,是阿克苏市的棉花收购的主战场之一,每年的这个时候,当地的棉农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希望自己一年的辛苦能够在这里换一个好价钱。
 
  棉农甲:高兴了,农民高兴了,现在是12块钱了
 
  记者:什么价格卖的?
 
  棉农乙:10块多,11块多。
 
  记者:最高卖了多少?
 
  棉农乙:最高12块钱。
 
  记者:12块钱,对今年的价格满意吗?
 
  棉农乙:对今年价格满意。
 
  由于这里棉花经营企业高度集中,阿克苏市已成为新疆南部棉花交售的集散地,这里的价格也成为新疆棉花收购价的风向标。今年阿克苏市的棉花价格在今年9月份上市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从每公斤8.5元疯涨到12元多,涨幅多达近40%。
 
  记者:您这是在谈价钱是吗?
 
  山东收购商:对对。
 
  记者:怎么样商量好了吗?
 
  山东收购商:商量好了。
 
  记者:多少成交?
 
  山东收购商:12多点。
 
  记者:12块多少?
 
  山东收购商:12.2块。
 
  经过几番讨价还价,一笔笔的交易在这里成交。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个收购区不仅聚集着大量的棉花加工企业,还有很多从山东、浙江等地赶来的收购商。由于新疆的棉花品质高,很多外地的棉纺企业直接赶到新疆来收购棉花。就在我们采访的这一天,这个收购点的棉花价格又再创新高。
 
  天山棉业检测员 米娜娃尔:今天我们收的,平均40衣分的,12.2块,平均衣分12.2块,一个衣分加两毛。
 
  记者:最好价格是?
 
  米娜娃尔:12.6块。

  记者:是涨了吗?
 
  米娜娃尔:天天涨,籽棉都涨的。昨天最高价是12.4块,今天涨了2毛。
 
  为了弄清棉花价格上涨的原因,我们决定前往阿克苏市的产棉大县沙雅县去一探究竟。在这条通往沙雅县的阿塔公路上,我们看到,一辆辆装满棉花的拖拉机和大货车川流不息,沿途还有人在捡这些运棉车经过时散落在公路两边的棉花。
 
  记者:你是从哪儿过来的呀?
 
  捡花者:53公里外。

  记者:这每天能捡多少啊?
 
  捡花者:每天捡三四个小时,十几公斤吧。下边也有很多人捡。
 
  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这位老乡不需任何成本,每天花上三四个小时,就能在路上捡到100多块钱。
 
  记者:像您这样捡棉花的人多吗?
 
  捡花者:多。
 
  记者:他们都是?
 
  捡花者:他们都是都在那个附近,焦化厂的附近。

  记者:这路上现在是也能捡钱啊。
 
  捡花者:就是,只要人勤快哪里都能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