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前三季净利增27%实现控股金盛保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0月28日),工商银行与AXA安盛、中国五矿就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金盛保险)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工商银行将持有金盛保险6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交易完成后,金盛保险将更名为“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2009年11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每家商业银行只能投资一家保险公司,拟投资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应保证在扣除拟投资额后符合监管标准。近1年来,先后有交行入股中保康联人寿(后改名为“交银康联人寿”)、建行入股太平洋安泰人寿、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人寿(后改名为“中荷人寿”)。中行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控股恒安标准人寿也正在谈判之中,年底有望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除工商银行持有金盛保险60%的股权外,AXA安盛将持有27.5%的股权,中国五矿将持有12.5%。截至目前,此项交易的最终完成尚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此次工商银行入股金盛保险,是推进综合化经营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据悉,AXA安盛及中国五矿1999年合资成立金盛保险,分别持有该公司51%和49%股权。金盛保险是中国第一家中法合资的保险公司,也是保监会成立后批准的首家寿险公司。2010年1月至9月,金盛保险保费收入达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4%,新业务规模增长了75%。

  昨日晚间,工行披露的2010年三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实现税后利润1278亿元,同比增长27.1%,每股盈利为0.38元。其中,受益于期内营收稳步回升,该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428.30亿元,同比增26.64%。

  受益于再融资,截至2010年9月底,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9.33%,较6月末下降0.0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1.57%,比2010年6月末提高0.23个百分点,贷存比59.15%。

  截至2010年9月底,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57.3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5%,比上年末下降0.3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0.16%,比上年末提高45.7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