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港股红火助推QDII业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港股恒生指数在连续七周升势后,终于在上周下跌了1.01%,而本周前四日又微跌了0.30%。

  香港作为国内QDII基金最重要的投资市场,QDII在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也随着港股的强劲走势水涨船高。据统计,今年三季度,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29%,其中有5只QDII的季度收益率超过了10%,排名前三的是上投亚太优势、交银环球精选和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基金,它们的收益率分别为18.02%、14.19%和12.07%。

  与此同时,港股市场的红火,也带动了国内QDII基金发行的速度。据统计,截至10月28日,今年以来新发行的QDII产品数量已达到15只。但是,近期港股市场的突出走势,以及QDII基金较好的业绩,带来的竟是三季度的赎回浪潮。

  46亿赎回浪潮

  今年9月份,恒生指数每周都呈上升走势,该月涨幅高达了8.87%,使得恒生指数在整个三季度的涨幅达到了11.07%。

  与此同时,国内QDII基金的三季度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9.29%。但是,这样的收益率也促使不少的投资者见好就收。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QDII基金总共被赎回了46亿份。其中,有4只QDII基金的净赎回率超过了50%,它们是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汇添富亚澳精选和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基金,净赎回率分别为84.81%、80.62%、68.13%和58.89%。

  而在遭遇大量赎回后,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基金在三季度末的规模仅剩下0.7134亿元,成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一只规模不足1亿元的QDII基金。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表示,“由于第一批QDII净值跌幅较深,其后成立的QDII基金受认可程度较低,成立规模都较小,大部分在5亿元以下,加上近期收益不错,让更多的投资者在回本后就赎回了。”

  而QDII基金遭遇大量赎回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在新QDII基金成立时那些‘帮忙资金’回本后的撤离。其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三季度末人民币汇率上升得较快,对QDII投资者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三,今年以来业绩不太理想的QDII基金被用脚投票了。”

  在QDII基金众多的投资市场中,香港市场显然是大部分QDII基金首选的投资市场。

  根据QDII基金三季报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投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70%的QDII基金有三只,它们是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海富通海外精选和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基金,港股的投资市值比例分别为93.06%、87.87%和71.21%。而该比例最小的则是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基金,其投资港股市场的比例仅为2.92%。

  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基金管理人在基金三季报中表示,由于基金还处于建仓过程中,仓位从6月底的10%逐步加到了9月末的55%。在仓位低的情况下,基金延续了成立初期的投资策略,将基金投资的重心分成了三个组成部分,分别是新兴市场、通胀概念的资源类投资,以及发达市场的价值反弹。

  对于近期亚洲市场持续走强的形势,华泰柏瑞盛世中国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文杰表示,亚洲市场能在金融危机后的1年多与欧美日经济“反向”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欧美日各国央行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纷纷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

  “这是对亚洲市场未来整体趋势判断的一个重要观察点”,李文杰认为,低利率的环境对这些国家经济并没有带来起色,但宽松的货币却造成风险偏好的重新提升,亚洲国家由于基本面稳定,吸引了资金流入,而未来资金仍有望保持这一流向,直到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开始再度收紧货币供应。

  港股市场未来流动性有变?

  今年三季度,在所有QDII基金产品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以18.02%的净值增长率稳坐QDII基金收益率排名第一的宝座。

  针对香港市场,上投摩根基金近日表示,大盘近期成交量开始缩减,可能与内地央行加息后,市场谨慎情绪提高有关;而下周四为期指结算,港股短期内可能出现回吐压力。

  另外,在更大的视野下,美联储再度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箭在弦上,全球多个国家及主要经济体为加快经济复苏进程,也加大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力度,通过增加投放本币以对抗美元的持续贬值。而香港正聚集着来自全球各地的热钱,热钱的进出将直接影响香港股市的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亚洲股市流入约380亿美元,其中66%的资金是在三季度内流入的。

  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经理杨逸枫表示,下一个季度,全球资金流动性情况仍然是关注的焦点,今年亚洲市场资金流入量还没有超过去年约600亿美元的流入量,因此,亚洲市场仍会持续成为资金流入目的地。

  而进入本月以来,恒生指数已远不如上个月强势,10月以来的涨幅为3.61%。截至10月28日, QDII基金10月的平均收益率为4.72%,而海富通海外精选基金异军突起,基金净值增长率高达10.12%,远超业绩排名第二,净值增长率为7.32%的招商全球资源基金。

  海富通QDII基金经理杨铭表示,各国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后将要企稳,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转型之中,全球流动性依然充裕,新兴市场受益多的同时也感到货币升值压力大。(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