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移动原总经理沈长富被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原总经理沈长富,近日被曝被有关部门调查。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说,沈长富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在北京被正式带走。

  10月28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综合部任斌总经理对本报表示,他们也是当天才得知此事,且不清楚原由,现在正等待进一步消息。

  任斌称,重庆移动公司曾就此事询问过北京的集团总部,但总部未告之详情,只说是接受上级组织调查。重庆移动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认为,沈长富被调查,意味着中国移动正在加大反腐力度。

  近期,中国移动陆续有多位高管落马,涉及系统内被调查的集团及地方公司中高层,先后有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中国移动原无线音乐运营中心总经理李向东、中国移动原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施万中和四川移动原总经理李华等。

  在7月9日的中国移动反腐倡廉大会上,公司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以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促进公司实现新发展。

  而沈长富恰恰是此次会议之后,中国移动对多个省、区、市公司高管进行调整的涉及者之一。今年9月左右,沈长富的总经理职位由原重庆移动公司副总经理秦大斌取代,沈仅保留党委书记一职。

  据重庆移动内部人士透露,在调换高管同时,中国移动在全系统展开了极为严格的自查、清查行动,“沈长富极可能是在这次大检查中,被查出了问题。”

  出生于1951年的沈长富,是通讯电信业的元老级人物。他从20世纪70年代就进入通信电讯行业。1992年8月升任四川省重庆市电信局无线通讯分局局长,1999年9月重庆移动成立后,沈先后担任过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

  沈长富领导下的重庆移动,业务开展得风声生水起。重庆移动率先完成了重庆“网络全覆盖”工程,建成了中国移动通信农村信息网,并修建了国际领先的重庆互联网数据中心,使得重庆成为全国四个互联网骨干核心层之一。

  去年始,重庆移动开始瞄准新兴的物联网。2009年9月,沈长富与清华同方签订合作协议,以联手打造重庆的物联网。今年10月13日,已从总经理职务退下的他,亦现身重庆移动与重庆邮电大学打造物联网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字会场。这亦是沈长富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在此前的职业涯中,沈长富先后获得邮电部授予的“有突出贡献专家奖”、“重庆直辖十年建设功臣”、“重庆市60年影响经济60企业家”等称号。2004年,沈长富还当选重庆市第二届政协常委,2005年和2008年分别当选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据周边人员反映,沈长富为人谦和。一位重庆投资界人士向记者透露,他曾以普通客户身份致电沈长富,“沈长富听我讲了十多钟,非常有耐心,态度也温文尔雅。”第二天,重庆移动便有两位业务经理登门拜访,解决这位用户的问题。

  这些可能只是沈长富为人所知的一面。他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还有待揭晓。分析人士认为,“和李华等人一样,沈作为垄断行业的地方诸侯,任职时间11年之久,权力集中而监管缺失,迟早会有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