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工业增速连续放缓背后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山东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去年同期山东工业总量近1.4万亿元。据山东省政府的保守估计,2010年山东工业总量规模将轻松迈过2万亿台阶。

  不过,工业大省山东正面临大考:今年下半年以来工业增幅呈现逐月收窄的“异动”情况。

  工业减速慢行

  今年下半年以来,山东工业增幅逐月收窄,引起山东省高层的密切关注。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上半年增幅为16.6%,增幅收窄0.9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的数据,2010年7至9月份,山东单月增速连续收窄,分别为12.8%、11.8%和11.7%。而同时,广东和江苏两省的工业增幅基本为递增之势。广东为15.3%、15.9%和17.1%,江苏则为13.5%、15%、14.5%。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重塑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的转型期,是否意味着工业真的减速慢行?

  据本报了解,“十五”以来,山东经济得以持续快于全国平均增速的水平高速增长,实为工业推动,山东工业增加值、利润高居全国之首。2009年,山东工业领域对GDP的贡献超过54%。

  “工业一旦掉队,其它的短时间内难以替补。”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此前不久的全省转方式、调结构现场观摩会上,如是提醒各市高度重视、密切分析工业运行。

  “摘帽子”工程

  本报记者综合调查获知,三大客观原因导致山东工业增幅逐月收窄。

  首先,去年山东工业呈前低后高的走势,下半年基数抬高,使得今年下半年开始工业增幅逐步回落。据山东省统计局统计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工业增幅由一季度的7.9%上升至三季度的12.9%。

  其次,节能减排压力之下,山东限产、停产和淘汰落后的力度与范围不断加大,让重化工业占比超过6成的山东工业深受影响。

  本报从山东省节能办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山东省万元GDP能耗需降低22%,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截至2009年底,累计降低18.5%,仍有3.5%的艰巨任务。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曾高调表态:山东完不成节能减排任务,将主动辞职,对17省辖市,姜大明也曾“放狠话”,完不成节能减排任务“提头来见”。

  “摘帽子”工程重压之下,各市纷纷对高耗能产业限产、关停。

  以山东西部欠发达的菏泽为例,5月开始关停菏泽泰龙化工、郓城金河热电等7户能耗总量大、单耗水平高的企业,当地政府测算,每月可拉动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0.154%。 此外,对10户当地大型工业企业进行10%-30%不等的限产。进入6月份,又对能耗占全市6成左右的60户重点企业能耗限额标准重新核查,并派专人督导降耗。

  行政强力推动之下,今年上半年,山东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也仅下降1.64%,远低于预期目标。

  下半年,山东省启动节能预警调控措施,并明确表示,属国家落后产能范围但未列入2010年淘汰计划的要提前淘汰。

  “十二五”:双轮驱动战略

  本报了解到,对于工业增幅逐月收窄的上述诸因,山东省高层认为受些影响是客观的,但与全国工业和同方阵的广东、江苏相比继续往下掉头不应该。

  在粤、苏、鲁经济三甲中,比学赶超之风甚浓,速度背后是结构、质量与效益的暗中较劲。记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三省官员之间常以他人之长比己之短。比如,江苏就非常艳羡山东的支撑经济发展后劲的能源、原材料及重化工业。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山东省政府官员告诉本报,大而不强、产业层次低,一直是山东工业的软肋。他举例,山东省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江苏2个百分点,高于广东4个百分点,而工业创税能力则分别不到两省的80%和90%。

  在纺织服装行业,山东纺织业产值是广东省的1.5倍,而纺织业所能够提供的税收却只有广东省的85%;建筑产业规模是广东省的1.5倍,亿元产值的创税额约为广东省的1/3。

  当地经济学者认为,山东上下要甩开包袱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力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光有规模是不够的,要瞄准高端、提高产业附加值来增效。”姜异康也在上述会议上提出,山东必须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促工业由大做强。

  据了解,对此,山东已确定从“十二五”初期就强力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双轮驱动”。

  对于前者,2010年,将有6成资金投向省政府确定的6大类1000个技改项目。对于后者,山东将设立省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每年筹集10亿,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工程,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和海洋科技开发等产业加快发展。

  此外,山东省还确定,今后3年省级财政要筹措20亿元,市县财政按一定比例配套,实施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