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净利同比增28% 交行拨备支出增加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交通银行公布三季报,受益于规模扩张与净息差回升,该行前三季净利润为人民币295.37亿元,同比增长28.23%。三季度单季净利润为91.8亿元,增速较前两季有所回落。

  交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于亚利称,这主要是监管要求大型银行进一步提高拨备覆盖率至160%以上,交行同比增加20多亿拨备,侵蚀部分利润。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增加拨备并不意味着信贷质量恶化,他表示,正在进行的清查的政府融资平台类贷款风险可控。

  拨备大增

  三季末,交行资产总额达到38027.05亿元,比年初增长14.92%。交行客户存款余额达人民币28,085.58亿元,较年初增长18.40%;贷款余额(拨备前)达人民币21,748.72亿元,较年初增长18.24%。

  推动利润增长的动力之一是息差进一步回升。该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达到2.37%和2.44%,同比分别提高25个和22个基点。

  交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净利息收益率水平总体上延续回升态势。第1、2、3季度当季净利息收益率水平分别为2.41%、2.46%、2.46%,总体保持稳中向上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季末交行不良贷款率1.22%,较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余额为265.84亿元,较年初增加15.75亿元,较二季度上升12.51亿元;不良贷款有所抬头。

  同时,前三季度减值拨备支出98亿元,同比增加28亿元;拨备覆盖率达到167.95%,比年初提高16.90个百分点。

  不过,于亚利表示,拨备同比大幅度增加,主要是监管对大型银行拨备覆盖率要求从去年的150%进一步提高之160%以上,因此该行三季度进一步增加了拨备计提。同时,拨备增加,亦是在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下,进一步提高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事实上,减值拨备中主要是增加了组合拨备,目前组合拨备率已达到2%以上。

  钱文挥则表示,拨备增加是出于审慎拨备制度的需要,并不表示资产质量恶化。从新增减值准备占全部贷款比例来看,今年三季度末该项指标为0.49%,较今年上半年末0.54%和2009年年末0.66%均有所下降,这表示,资产质量并没有下降。

  融资平台贷款下降

  针对各方关注的政府融资平台资产状况,交行表示,正在进行全面的风险排查,针对还款来源进行逐笔逐户清查,目前看来风险敞口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总体来说政府融资平台类贷款总量稳定,3季度略有下降。”钱文挥表示。

  对政府投融资平台主要依托行业,如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实行贷款总量控制和领额管理。严控政府投融资平台的增量贷款,审慎介入,对照准入标准和总量控制目标严格掌握,加强对平台公司贷款区域分布、层级分布的管理。

  “目前监管没有提出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进行特殊的拨备计提,仍按照一般的贷款拨备计提方式进行。”钱文挥表示,交行严格按照五级分类核心定义,准确做好贷款评级调整,足额提取拨备,总体上,政府融资平台拨备对利润影响不大。

  同时,他透露,该行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总量和占比,三季末开发贷占总贷款比刚超过6%,近几年也是维持在7%上下。(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