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三季人均39.4万美元 德意志投行部薪酬超高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各大投行的员工薪酬福利一直被视为投资银行业务状况,甚至是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的风向标,也向来是外界热议的焦点。

  最近,各大投行三季报陆续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多数国际大投行的投行业务纷纷呈持续下滑态势,在此背景下的平均薪酬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虽然仍然相当可观。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末,德意志银行的投行部员工平均薪酬一举超越高盛,成为人均薪酬最高的投行。

  高盛人均同比降薪30%

  本报记者统计各大国际投行刚刚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发现,除了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的员工平均薪酬福利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9%和基本持平外,包括高盛、瑞信、摩根大通投行部和瑞银在内的四家投行,人均薪酬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削减,下降幅度分别为30%,16%、15%和11%。

  不过,瘦身后的骆驼仍比马大。整体来看,高盛的员工平均薪酬福利仍是这几大行中最高的一家。在同比削减了30%后,其今年前三季度的员工平均总工资仍有37万美元。

  排在高盛后面的依次是摩根大通投行部、瑞信、瑞银和德意志银行,其今年前三季度的员工平均总工资分别为30万、23万、21万和16万美元。

  不过,有意思的是,虽然前三季度德意志银行所有员工的平均薪酬在五家投行中名列最后,但其公司与投资银行部门员工的薪酬福利却一举超过了高盛。

  德意志银行为其公司与投资银行部的约1.6万名员工做出的薪酬福利储备,相当于每个员工平均将获得28.5万欧元(约合39.4万美元),比高盛多出2.4万美元。不过高盛的数据包括了该公司的所有员工,而并没有对投资银行部门作细分。

  “市场的竞争仍然非常强烈,而我们不能忽略的事实是,高级人才有其自身的价值和价格。”德意志银行首席财务官Stefan Krause在10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不过,各个投行总体员工与其投行部员工薪酬福利调整幅度仍有差别。今年前几个月,德意志银行公司与投资银行部门员工的平均工资仅比去年同期下降3.6%,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的投资银行部员工工资也较去年同期分别削减了27%和16%。唯独瑞银的投资银行部提高了员工的平均薪酬水平,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所有员工的平均工资却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9%和削减30%。

  在员工人数方面,今年三季度末与去年三季度末相比,除瑞银出现3%的下降之外,其他四大投行均出现上升趋势。其中高盛增长8%,居榜首,其次为摩根大通投行部、瑞信和摩根士丹利,三者分别增长6%、4%和2%。

  摩根大通投行业务居首

  各大投行三季度报表也显示,摩根大通的投行业务在全球投行业务费收入中排名居首,其第三季度投行业务总收入和盈利分别达到53.5亿美元和12.9美元。这源于其在股权资本市场、债权资本市场和并购市场这三大传统投行业务中的良好表现。

  据金融数据服务商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摩根大通在股权资本市场中的收入达9.67亿美元,占这一市场全球投行总收入的7.4%;在债权资本市场中,摩根大通也以3426亿美元的总承销价值名列全球第一,承销额占到全球所有债权资本市场的7.4%;而在并购市场中,摩根大通则以8.68亿美元居于高盛之后名列第二。

  另外,摩根大通三季度净利润达到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6亿美元增长23%。

  不过,摩根大通2010年前三季度的所有员工薪酬福利支出为6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较明显,降幅达9%。其中投行部员工薪酬支出总额为20.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7.8亿美元大幅下降27%。

  对于高盛,其三季度的表现虽然好于市场普遍预期,但仍较去年期出现大幅下滑。其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1.9亿美元大幅下降40%。

  不过高盛的投行部门表现则相对其它部门来说可谓一枝独秀,在其第三季度89亿美元的总收入中,有11.2亿美元来自投行部门,且该部门收入较去年同期和今年第二季分别上涨了24%和22%;而高盛的交易和自营部门、资产管理和证券服务部门的业绩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高盛第三季度报表还显示,其第三季度薪酬福利的支出总额为38.3亿美元,前三季度薪酬福利的支出总额为131.2亿美元,后者较去年同期下降21%。而薪酬福利支出与总收入之比,则由2009年前三个月的47%下降至2010年前三个月的43%。(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