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基金上半年巨亏 基金经理薪酬却大涨2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金亏损那么多,为啥基金经理的薪酬不跌反涨呢?”日前,作为融通巨潮100指基的持有人,王女士百思不得其解,致电晨报问询。对此,晨报记者统计发现,就在刚披露完毕的半年报中,类似融通巨潮100指基情况的基金不在少数,那就是上半年基金业绩亏得一塌糊涂,而基金经理的薪酬却是逆势大涨。

  薪酬同比大涨超过20%

  截至8月30日,60家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基金的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其中,最令市场关注的“管理人薪酬”――也就是基金经理的报酬,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出现大幅度上涨。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391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上半年付给基金经理的报酬高达127.02亿元,相比2009年上半年的105.89亿元薪酬总额,同比涨幅高达20.9%。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大多数基金的“管理人薪酬”都出现大幅上涨。其中,易方达价值成长以2.12亿元的薪酬支付,在上述391只基金中排名居首,而其在2009年上半年的该数据仅为1.48亿元,两相对比涨幅高达43.2%。中邮核心成长、华夏红利、银华核心价值优选的薪酬支付排名也比较靠前,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的涨幅几乎接近80%。而像王女士持有的融通巨潮100指基,2009年管理人薪酬为0.17亿元,到今年上半年付得薪酬却达到0.2亿元,同比涨幅高达17.6%。

  同期所掌基金大幅亏损

  而在基金经理收入大幅上涨的同时,基金产品本身却出现了较大跌幅。

  同样是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就在上半年中,上述391只开放式偏股基金整体下挫,平均跌幅高达17.88%。简单来说,当年初1元买入的基金,半年过后只剩0.8元了,这样的跌幅可不算小。

  其中,博时超大盘ETF以同期31.44%的跌幅,位居上述所有基金跌幅榜的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同期跌幅高达31.24%的宝盈泛沿海增长,位于“探花”位置的则是跌幅30.77%的南方深成ETF。此外,博时超大盘ETF联接、国联安红利、华宝兴业中证100、工银上证央企50ETF、华泰柏瑞红利ETF的跌幅都在2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