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宏任:稀土不是工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内需强劲增长。”这是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10月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数不多的让人振奋的词语,但更多的是“阻碍,困惑,考验,不容乐观,不断减弱,忧心忡忡”这些直面现状坦言问题的词语。

  朱宏任表示,由于内需强劲增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同比增长31.3%,其中内销产值增长31.9%,在工业销售产值中所占比重由2007年同期的81.5%上升到86.8%。

  但朱宏任同时指出,二季度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从3-5月份的6.27%回落到6-8月份的5.97%。而一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轻工纺织企业利润更加微薄。

  朱宏任强调,生产成本加大和人民币升值是造成工业经济压力的两大因素。

  “从我本人对沿海企业的调研来看,出口企业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忧心忡忡。” 朱宏任认为,由于受生产成本加大、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第四季度中国工业增长预期不容乐观。

  发达国家增长动力不足,与中国的贸易摩擦自然增多。在发布会上,针对日前热议的稀土问题,朱宏任直言,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中国希望在合作、发展和共赢中实现与各国在稀土资源利用上的互利合作,同时保护好这样一个不可再生的资源。

  关于记者对稀土开采环节的诘问,朱宏任坦言,在中国以往的稀土生产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发展方式粗放、资源浪费严重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一些企业环保意识薄弱,环境污染比较严重。针对这些情况,中国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贸易都实行了有序管理,这样的做法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国际金融报》 (2010-10-29 第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