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全流通时代开始倒计时 中石油下月解禁千亿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一个新高潮,两市解禁总市值超过2万亿元,占目前已流通A股市值总额的一成多,因此,11月份限售股解禁将达到今年全年峰值。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石油千亿限售股的解禁,A股步入全流通时代将进入倒计时。

  解禁市值超2万亿

  数据显示,11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461.25亿元,比10月份的108.90亿元增加了352.35亿元,是10月份的4倍多;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市值为20661.99亿元,比10月份的4928.22亿元增加15733.77亿元,是10月份的4倍多。

  另外,11月份非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占很高比重,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97.81%。其中,11月5日中国石油公司解禁股数的市值占到全月所有解禁股的86.43%。解禁数量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元证券和新钢股份,这5家公司合计占11月全部解禁市值的92%,显示解禁压力十分集中。

  中石油解禁压力不大

  对于11月份的巨大解禁潮,市场关注度相对集中于中国石油。资料显示,本次中国石油解禁股东共2家,即中国石油集团、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86.20%、0.22%,且持股全部解禁。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基本为国有大股东持有,股份性质为国家股,因此解禁后,两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意愿较低,甚至可以说几乎为零。

  另外,由于中国石油属于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以及中证100指数板块,在其限售股解禁后,在指数中所占权重相应增加,因此指数型基金将不得不按每只相关股票在指数中所占的权重比例构建资产组合。而指数型基金为了足比例配置股票,则会在现有仓位基础上继续增持这只个股,这也为限售股平稳“落地”提供了稳定剂,因此,中国石油的解禁对市场的影响其实并不大。

  基本步入全流通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石油千亿限售股的解禁,A股第一流通市值的宝座也将易主,中国石油将超越工商银行,成功“问鼎”A股流通市值第一宝座,成为A股流通市值最大的股票。

  另外,此次解禁后,除农行外,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和中国神华等A股总市值前十大公司均已实现全流通,到年底A股总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将超过80%,可以说,A股已经步入全流通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