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明日正式展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31日 1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日零时,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入户登记工作将正式展开。

  在此前的普查员入户摸底和整顿过程中,人户分离、房屋空置、流动人口居住地点不固定、上班族早出晚归无人开门等,均给人口普查工作增加了难度。

  在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进入倒计时之际,社区的普查员们如何破解上述难题?如何让更多居民主动参与?昨日,本报记者探访发现,很多社区已根据当地特点制定相关预案。

  ■ 人口普查时间表

  ●2009年6月-2010年3月

  出台普查方案及工作细则

  ●2009年7月-2010年6月

  进行普查试点

  ●2010年1月-2011年6月

  进行普查区划制图及地址码

  ●2009年12月-2010年10月

  宣传动员

  ●2010年1月-2010年9月

  户口整顿与摸底

  ●2010年3月-2010年10月

  普查人员选调和培训

  ●2010年10月

  调查底册核实

  ●2010年11月

  入户登记

  ●2010年11月16日-12月25日

  事后质量抽查

  ●2011年3月-2012年5月

  公布普查数据

  ●2010年12月-2012年6月

  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和分析

  ■ 现场

  居民奔登记点省去入户

  “人口普查登记,来填张表吧。”昨日,在亦庄大雄城市花园的人口普查登记点,居民赵大爷不停招呼居民。11月1日零时,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在人口普查正式开始前夕,亦庄多个社区设置露天登记点,进行前期信息采集。

  昨日上午,大雄城市花园、东晶国际、一品亦庄等多个小区都设置了人口普查登记点。一品亦庄小区登记点的普查员兰先生说,设点登记是根据区域特点而展开的,利用双休日,在住户较多的小区提前登记,对前期摸底阶段的信息进行核实,同时也为11月1日正式入户预热。忙着给居民登记的普查员王女士说,提前设点登记所用的并非正式表格,但普查开始后,此次登记的居民将不用上门登记,这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方便不愿被打扰的居民。

  上午10时,在亦庄大雄城市花园南门,两名普查员忙着给居民登记。“做买卖摆摊吆喝,我们也吆喝。”天花园二里居委会工作人员夏女士说,“只要人口普查能顺利进行,管用的办法都得使出来。”

  居民刘先生拿来家里4个人的身份证。“听说小区设点,赶紧来登记。”刘先生说,他家经常没人,普查员上门很可能扑空,现场登记更方便。填完表,普查员送给刘先生一份小礼品:在印有“中国人口普查”字样的袋子里装着保鲜盒。

  不少路过的居民看见登记点,纷纷排队填表。普查员王女士说,两个小时就填完五六十份表,“比上门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