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必和必拓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遭到地方政府抵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多伦多10月31日专电(记者 施蓉)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省长布拉德·沃尔30日上午在多伦多重申,坚决反对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对萨省钾肥公司的恶意收购,态度强硬令联邦政府骑虎难下。

  沃尔是在加拿大经济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上作出如上表述的。他强调,钾肥是战略性资源,对加拿大非常重要。必和必拓收购钾肥公司将无法给加拿大带来净效益。

  沃尔在接受采访时称:“必须否决收购提议。原因有三:首先,我们认为交易不符合国家的经济效益;其次,联邦政府否决这项交易与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并不向悖;最后,我们认为这宗收购是否可行应由省府决定。”

  沃尔表示,曼尼托巴省省长格莱格·塞林格对萨省反对必和必拓公司收购表示支持。埃尔伯塔省省长埃德·施特默和魁北克省省长夏雷也于早些时候加入到反对收购的队伍中。他再次敦促联邦政府否决必和必拓的收购要求,保护加拿大的矿业生产。

  作为回应,加拿大联邦工业部长托尼·克莱门特同日下午在渥太华表示,联邦政府将不会延长对此次收购的审查时间,将在11月3日公布是否批准必和必拓公司收购钾肥公司的决定。

  钾肥作为农作物肥料,对粮食生产至关重要。萨斯喀彻温省的钾肥生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而萨省近一半的钾肥又产自钾肥公司。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于今年8月提出以3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但此收购提议遭到萨斯喀彻温省政府的反对。该省认为这宗交易将对省内就业、税收构成伤害。

  上周,萨省政府就已向克莱门特明确表示,坚决抵制必和必拓公司收购萨省钾肥公司的要求,没有商讨的余地。萨省能源和资源厅厅长博伊德上周二在渥太华和克莱门特举行的一场闭门会议中,回绝了联邦政府就萨省省府和必和必拓公司就收购一事进行协商的建议。

  但这项交易的最终决定权在联邦政府手中。加拿大联邦政府表示,将根据《加拿大投资法》的规定,审查该交易是否会给加拿大带来经效益,最终做出独立判断。不过,目前联邦政府陷入两难境地,其最终决定既不能损毁加拿大倡导自由贸易吸引外商投资的声誉,又要保护国内资源产业的利益。同时,保守党执政的联邦政府还要顾及违反萨省政府意愿所带来的政治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