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市场紧盯三大指标审视新股友邦热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超级大盘股友邦保险(AIA、01299)上周五刚挂牌便狂升17%,远较4年前另一巨无霸工行(01398)首天登场之14.7%升幅为多;市场正紧盯三大指标,以便审视何时出现利淡讯号。

  紧盯沽空额 沽轮动向

  首先是沽空额,友邦上市日即列入可沽空名单,提供造淡机制,首日的沽空额逾4.82亿元,占总沽空额约8.33%。

  其次,友邦的Decumulator(累积认沽期权)何时受热捧。虽然现阶段以看涨式的Accumulator(累计股票认购期权)成交惊人,大户初尝打折储股的甜头,即是以低于现价捞货;可是当股价爆升后,不排除投机客掉转枪头,订立Decumulator,以溢价沽股票图利,借此“两头”赚取差价。

  第三,认沽轮抢推;目前友邦10轮齐发,仅得比联一只看淡股价的认沽轮,行使价为19.8元;股民需当心除认购窝轮外,稍后的认沽轮不断发市。

  有美资基金经理昨称,若跟国卫保险(AXA)相比,友邦的估值属偏低;中国人寿(02628)及平安保险(02318)最近公布业绩,反映内地的保险新生意增速渐放缓,令友邦的亚洲概念具卖点,惟差不多已到价。

  基金看25元 里昂关注AIA换班

  基金界认为,友邦一年的目标价为25元,如今首日已高开高收,收报23.05元,意味潜在升幅不足9%,再大升空间有限。

  曾于友邦上市前唱空的里昂,也于上市前一天出报告唱好,将目标价定于22.5元,评级为“跑赢大市”。分析员认为经历金融风暴后“重获新生”的友邦,可望从谷底反弹,预测2010年新增业务增加达23%,2011至2013年每年平均增长16%。

  但分析员亦于报告中坦言,上述估计是基于“疑点利益归于被告”的原则,因为友邦管理层大换班,银行保险业务亦刚发展,到底增长如何仍有待观察。

  友邦上周五包括ELN(股票挂钩票据)等场外衍生工具的交投旺,业界认为,以目前股市未届牛市尾声,不似07年底另一热爆股阿里巴巴(01688)登场时,与之挂钩的复杂结构产品涌现,大户尤爱狙击Accumulator;当市况突逆转,对正股构成莫大杀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