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不用) >

尚福林:创业板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监会创业板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创业板市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于2010年10月29日在深圳召开。上图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10月29日消息 第一届创业板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周五在深圳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大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我国创业板市场推出一年来,作用逐步显现,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以下为尚福林讲话实录:

  一、我国创业板市场推出一年来,作用逐步显现。

  推出创业板是党中央、国务院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适应了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适应了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在需求。

  自去年10月正式推出以来,在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创业板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市场各方参与积极有序。创业板在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促进产融结合等方面的功能初步显现,正在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

  一是对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正在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建设创新型国家,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至关重要。创业板是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渠道,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创业板进一步完善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链条,加快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对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正在发挥着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截止到10月22日,13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0家,占比为92%,一大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较高成长性的创业板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创业板已经成为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一个重要平台。

  二、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促进作用逐步发挥。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引领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我国创业板的成功推出,不仅完善和丰富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有利地促进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和培育。截止今年10月22日,13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中,绝大部分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教育、传媒等领域,许多优秀企业借助创业板市场的平台,实现了产融结合,走上了创新驱动的快速发展轨道。

  三、对创业板企业发展的支持效果初步显现。

  截止今年10月22日,我国创业板市场已经受理381家企业发行申请,已经核准141家企业发行。其中,130家企业已经在创业板市场上市,广泛分布于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的24个省区市,已经上市企业共筹集资金947.6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投资7.29亿元。创业板企业上市后,总体保持了较好的成长性和较强的盈利能力。已经披露2010年半年报的9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平均增长26.11%,利润同比增长22.65%,创业板对创业企业的吸引、凝聚和带动等作用日益显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示范带动下,更多的优秀人才和资源加入创业企业,在全社会形成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是对社会投资的带动效应持续增强。

  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背景下,如何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创业板推出以来,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中小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的热情,同时,也有利地带动了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民间资本的活跃和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创投基金规模已经达到数千亿人民币,仅深圳地区就有近400家创投机构和近2000亿元创业投资资本。创业板对民间投资的带动效应日益显现,高新技术企业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格局正在形成。

  五是创业板市场交易活跃,运行较为平稳。

  截止今年10月22日,已经有1569万户投资者开立创业板帐户。其中,有24%的帐户参与了创业板二级市场交易。为了保障市场安全稳定运行,我们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理性参与创业板,同时强化信息披露监管,警示市场风险,遏制市场炒作。 一年来,创业板指数顺利推出,交易结算系统运转顺畅,平稳运行,创业板的功能不断完善,作用也在逐步显现。

  创业板的推出完善了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机制。多年来,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发展过程中,始终面临着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就是风险补偿问题。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银行曾经设立过科技开发专项贷款,这个大家知道,当时有火炬计划、星火计划,人民银行专门设立了一个科技开发专项贷款,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这些对支持科技开发企业的发展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银行通过贷款支持科技开发企业发展,也承担了比对成熟企业贷款更高的风险。对于贷款发展成功的高科技开发企业,银行只能够收回贷款的本金和利息,而对于贷款失败的高科技企业,银行要承担全部贷款的风险。也就是说,那些成功的企业再好,银行也只能收贷款本金和利息。那么不成功的企业,银行就要承担全部的贷款损失。银行贷款的这种模式支持了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但是缺少一个风险代偿机制。所以对银行来讲,这种机制对于相对成熟的企业贷款风险是比较高的。

  创业板的推出,促进了风险投资基金的发展,而风险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特点就是可以投10个企业,那么这10个企业当中,也许有8个企业要失败,但是那成功的1、2个企业,就可以收回所有的投资成本,甚至于还能够获得比较丰厚的回报。因此,风险投资基金的这种风险代偿机制,使汇集社会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有了重要的渠道。为什么创业板推出以后风投发展很快?就是因为创业板为这些风投基金的推出提供了比较好的渠道,使代偿机制更加完善。这样从整个社会看,使汇集社会资金、支持科技发展,有了一个重要的渠道。创业板的推出,又完善了这一渠道。从而完善了金融支持科技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同时,创业板的推出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高科技企业发展的一个投资机会。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其实投资者有很多的投资机会,但是并不是每一个投资者都有机会,或者是有能力、有兴趣投资某一个实体。而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方便的投资渠道。创业板的推出,为投资者参与高科技投资提供了机会。当然在这儿我还是要说一句,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创业板推出一年,我相信,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创业板会不断的成熟、发展、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