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前首富被通缉 传涉嫌矿难瞒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7日,山西前首富张新明,因涉嫌骗取出入境证件,被河南省公安厅通缉。

  张新明,山西省古交市人,外号“二汉”,以31亿元身家跻身2010年胡润百富榜。在他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企业——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下称“金业集团”),老二张新明是董事长,老大张新跃是总经理,老三张新亮负责部分项目。

  金业集团所在地古交市因煤而兴,80%以上的财政收入来自于煤炭行业。“金业集团曾是纳税大户,每年上缴税收占古交市税收一半左右。2004年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上缴税金1.9亿元。”太原市政府经济研究人士说。

  仰仗丰富的煤,张新明从一名矿工成为山西省首富。2010年,张新明以31亿元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并担任山西省十届人大代表,被评为山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当地年轻人视其为偶像。更有人称,“张是古交人最威风的成功者。”

  河南省公安厅通缉令发出之后,张成为舆论焦点,其身上的谜团正在被一点点揭开。

  传涉嫌矿难瞒报

  煤炭,素有“黑金”之称。而在特定的社会和制度背境下,煤炭的“黑金”别称有着双重的含义。

  张新明之所以出事,坊间有两种说法:一是两年前,金业集团所属煤矿发生矿难,多名河南籍矿工遇难,张新明将矿难隐瞒未报;二是在金业集团持有股份的一位河南籍煤老板,在张新明与华润电力签订重组协议后未拿到相应补偿,最终向河南省公安厅报案。

  对于上述两种传闻,本报记者未能从山西官方得到正式回应。但张新明在当地的种种流言,已经流传甚广。有当地人告诉本报记者,张新明在当地势力很强大。他曾凭借自己的财势和影响,力助古交数位官员成功升任高位,由此建立了庞大而巩固的关系网络。

  张新明的豪赌成性也成为当地煤老板效仿的对象,“张新明把古交的煤老板都带坏了,有些男人成了赌鬼。”知情人士透露说,“张新明曾化名朱磊,从河南办理了假护照,陪同当地官员频繁到澳门豪赌。”

  太原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介绍说,张新明发迹的路径,与深厚的官场人脉分不开。“他不断借助人脉关系获取低息银行贷款、补助和土地使用优惠等等。”

  张新明名下的金业集团虽贵为古交市“效益最好的民营企业”,但其在环保问题上却记录不佳。

  2004年2月,原国家环保总局全国范围内通报26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件,金业名列其中。它投资13亿元建设的年产100万吨焦炭工程被发现未执行环评和“三同时”规定,没有污染治理设施,严重超标的生产废水直排入河,污染了原平川河水和下游的汾河。

  金业受罚后,于2003年4月补办了环评手续,但直到国家六部门督查组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投资不足500万元的污水处理设施尚未完工,而第二期年产140万吨焦炭的工程,又在未办理任何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开工建设。

  2004年7月,金业集团又登上太原市通报的本地18家严重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太原市环保局称,金业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且选址不合理,工艺技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防治设施不配套。

  2007年7月,金业集团旗下古交公司再次被太原市环保局宣布实行挂牌督办。

  尽管屡有劣迹,但借助张新明的种种特殊资源,金业集团百万吨焦化项目仍然被列入山西省“1311”重点调产项目和太原市重点扶持做大做强的30户企业之一,获得政策优惠。

  原太原市商业银行(现为“晋商银行”),也是张新明发迹之初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

  据当地媒体报道,2002年春节、2003年中秋时节,张新明先后行贿原太原市商业银行行长吴元港币10万元、人民币10万元;2005年9月7日,吴元因受贿被山西省原平市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7年。张新明也因此接受过调查。

  吴元一案使张的问题暴露出冰山一角。为此,2006年12月21日,太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人事任免,决定接受张新明辞去省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当时张新明对外说自己实际上是被免职。”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山西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曾表示:“煤炭行业是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在资源取得、办矿审批、证照办理、日常监管等多个环节不可避免地出现权钱交易腐败行为;有的党政领导干部入股煤矿为非法生产经营提供‘保护伞’,有的小煤矿业主千方百计寻找‘保护伞’;有一些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经不起诱惑,不同程度的参与经营活动形成‘利益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