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次新基金“掘金”科技股 重仓股呈小盘化分散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四五月市场大跌之后的低迷市况下认购新基金的那一小部分基民收获了“勇气”的回报。当时成立的新基金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收集筹码,从净值来看,绝大部分次新基金(近6个月成立的新基金)收获了正收益。

  由于8月以后成立的次新基金尚不公布最新定期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取了6月和7月成立的14只主动型偏股基金作为样本。因为一方面,这些基金建仓期已经过半,持股量和仓位已经达到一定水平;另一方面,它们在刚经历市场大跌之后的盘整期成立,建仓普遍较为审慎。由此观察新基金整体性的配置和选股思路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整体仓位偏审慎

  三季报显示,14只次新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3%,在3~4个月的时间迈过仓位“及格线”,这样的速度显得颇为审慎。

  同时各家公司策略分化仍相当明显,其中,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仓位已经达到85%,基本建仓完备;博时创业成长、东吴新创业、大成核心双动力建仓也较为激进,仓位超70%;而银河蓝筹精选、信达澳银红利回报和信诚深度价值建仓较慢,尚保持在40%左右。

  虽然大部分次新股基建仓以股票资产为主,但也有基金为了规避市场风险配置了较高比重的债券资产。信达澳银红利回报债券仓位高达51%,民生加银稳健成长债券仓位也接近30%。

  沿袭了二季度以来的的主流投资思路,机械设备、信息技术业成为次新基金配置比重最高的行业;此外,食品、医药、零售等非周期行业次新基金整体也进行重点配置。而金融和房地产两大权重板块仍被次新基金整体低配,尤其地产股被远远回避。

  重仓股重合率低

  与行业配置的大同小异不一样的是,次新基金在重仓个股的选择上却是五花八门,重合率很低。在14只次新基金总共持有的107只重仓股中,有83只仅被它们其中之一持有。

  如此低的重仓股重合率从某种意义上说明各家公司、各个基金经理在大的投资思路下,不愿过于 “抱团”,同时中小盘股受到青睐也使得机构持股较为分散。

  在此不得不提及其中被次新基金交叉持股频率最高的个股——五粮液,被7只次新基金重仓持有累计达454万股,其余任何一只重仓股再没有被超过3只以上次新基金所共同持有的了。在此之外,泸州老窖和贵州茅台两只白酒股也分别各被2只次新基金交叉持有。

  招商银行则是被交叉持有最多的金融股,嘉实价值优势、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和银河蓝筹精选均买入该股。此外,盐湖钾肥、东阿阿胶以及华兰生物均成为次基金建仓中颇为热衷的个股。

  而在诸多的重仓股中,仅有一只创业板个股康芝药业入围,诺德中小盘浅尝不到6万股。

  大比例押注科技股

  由于尚在建仓期,筹码尚未收集完毕,而且市场刚经历大幅波动,大部分次新基金持股较为分散,在重仓股上“押注”有限。即便如此,仍旧有少数个股被基金大比重配置,而这些被下重注的公司,有不少是科技股。

  东吴新创业是持股最为集中的次新基金,而在其重仓股中“科技”成为当仁不让的关键词。金发科技和东华科技是其持有量最高的重仓股,占净值比超过8%。此外,其持有的丹化科技市值比重也接近净值7%。

  而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则以7.59%的净值资产吃进了远光软件,而博时创业成长目前也已成为合肥三洋的第三大流通股东,华商产业升级和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则分别重仓了国电南瑞和软控股份。

  对未来,银河蓝筹精选基金称将重点挖掘估值合理的优质蓝筹公司。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管理人看好新一代信息技术、低碳、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技术等。东吴新创业基金管理人表示,四季度将依然坚定新兴产业和大消费的配置方向,同时兼顾人民币升值受益的相关行业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