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私募占山为王 全面出击中小板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2010年第三季度报告中,私募依然是出尽风头。

  截至本周五,信托类私募(即阳光私募)总共在324家公司的三季报中现身,其中,有大约130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加上主板市场的一些小市值公司,私募在中小市值公司上的投资占到了半壁江山。尽管11月份的解禁潮将至,但仍有3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被私募进驻,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私募的策略很简单,小市值公司的成长性好,未来上涨的概率非常大,所以先把‘码头’占到,坐等公募等大机构抬轿子。”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总监刘进义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大市分析

  中小板创业板成私募“码头”

  虽然各家私募大佬均是身怀绝技,投资风格不尽相同,但是从三季报来看,有一点却是共同的,即都喜欢投资小市值公司。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阳光私募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首次现身的公司高达198家,其中有97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而私募一共在约130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上出现,其中超过75%的比例是在三季度新入驻的。

  在私募基金进驻的大约130家上市公司中,92家是中小板公司,49家为创业板公司。此外,像朱雀系持有的西安旅游、西藏旅游等,也属于小市值公司的范畴。

  刘进义表示,私募们的确在第三季度加大了在小市值公司上的投入。

  从各家私募基金现身的股票来看,要么有中小板公司,要么有创业板公司,比如石波的尚雅系,唯一现身的一家公司就是创业板的乾照光电,而且是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不过,乾照光电在上市后处于持续横盘状态,目前的价格与石波的成本应该相差不多。

  鼎锋、证大、同威、景林等业内著名私募基金公司,也仅在一家中小板或者创业板公司中现身。

  不过,这并不代表阳光私募们并未参与周期性股票的炒作。以鼎陶朱辉掌门人段焰伟为例,他就在9月末集中炒作煤炭、有色等周期性股票,10月份的大涨让他执掌的鼎辉1号信托产品抢尽风头。至10月末,鼎辉1号在年内的累计收益已经高达62.51%,雄霸年度私募榜单的冠军宝座。

  “我们提前判断到了风格的转换,9月末集中持有周期类公司,像江西铜业这些我们都参与过。”段焰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从三季报来看,鼎辉1号信托产品出现在了云海金属的流通股东当中,持股量为97.24万股。从行业来看,云海金属是一只在中小板市场上市的金属公司,总股本1.92亿股,流通盘1.02亿股。看来,顶尖私募们在投资时,都愿意将资金投到中小市值的公司上。

  此外,尚诚现身的3家公司——英威腾、新宙邦、吉峰农机均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博颐的两只公司中,也有一家来自中小板。而几家大型私募,如从容、朱雀、新价值、泽熙等,也将目光瞄准在中小市值公司上,从现身的三季报公司来看,大部分都是中小市值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相信私募们也参与了大市值公司,不过,由于资金量明显弱于公募基金以及券商自营盘等,因此私募参与大市值公司并不具有优势,甚至可能受到公募基金的狙击。比如重阳系投入的宝钢股份和华侨城A,三季度的表现就非常平淡,即使创业板解禁,但是解禁数量相对而言仍比较小,因此,私募基金更愿意把钱投向中小市值公司中。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的人士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们下半年的研究重点都放在了创业板等中小市值公司上,特别是创业板一周年,大量的公司在解禁潮压力下会出现下跌,这可能将提供绝佳的低位买入机会。

  业绩分析

  前三季度六成私募正收益

  根据私募排排网对前三季度私募业绩的分析,全部507只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2.32%,超过沪深300指数-17.9%的收益率约20个百分点,不过,却只有60%的私募产品在今年获得正收益,另外40%的产品出现了亏损。

  实现正收益的316只产品中,1只业绩超过50%,2只超过40%,2只超过30%,有16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20%,此外,有83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了10%。从负收益私募的情况来看,净值跌幅最大的为-26.58%,另有16只私募产品的净值下跌超过20%。净值下跌超过10%和10%以内的私募产品分别为37只和137只。

  而从三季度单季的业绩来看,阳光私募基金平均获利6.54%,总体上未能超越大盘,不过,排名前20名的私募基金还是取得了平均超过20%的季度收益。

  私募界人士表示,大部分私募能在今年前三季度获得正收益,显示私募基金依然是最具有竞争力的高端理财利器。当然,随着私募的竞争更为充分,以及A股市场重新踏上牛市的步伐,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望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

  季报盘点

  四大门派领衔 私募第一梯队渐成

  虽然已经在信托公司发行产品的私募高达数百只,但是与公募基金和券商自营盘等机构相比,私募的整体规模依然偏小。目前,尚无一家投资于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规模超过100亿元,管理资产在10亿元以上私募基金也是屈指可数。因此,有能力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依然还是几家大型的私募基金。

  从今年三季报披露的私募基金持仓情况来看,新价值、泽熙、从容和朱雀四大门派亮相的次数最高,并逐渐成为当前阳光私募的第一梯队。

  新价值系:继续领军

  作为2009年的私募冠军,罗伟广的新价值依然是每次定期报告披露时最出彩的一家私募。罗伟广的投资风格可谓不拘一格,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都有涉猎,而且还喜欢布局一批“非主流”品种,特别是ST类公司。

  三季报显示,罗伟广掌舵的新价值系私募一共出现在14家公司的流通 股东中,是现身最多的一家私募基金。14家公司中,4家为中小板公司,1家为创业板公司,9家是主板公司。在三季度持有天保基建、威远生化、宏润建设、银江股份、*ST新材、爱施德、万家乐、郴电国际、*ST山焦、新华锦、华芳纺织、穗恒运、鲁阳股份、恒宝股份等一批公司,而且新价值喜欢集团军作战,往往是旗下多只产品同时进驻一家公司,显示出罗伟广对买入的公司信心十足。

  比如,天保基建、威远生化、银江股份、*ST新材等几家公司,新价值旗下就同时有4只产品现身,而宏润建设,更是吸引了5只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罗伟广还持有两家ST类公司——*ST新材和*ST山焦,均是新价值系在第三季度新介入的品种。有趣的是,*ST山焦的十大股东中,还有王亚伟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两只公募基金,公募和私募的两位牛人同时看中一只ST类公司,也让*ST山焦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10月以来,该股的涨幅已经超过了20%。*ST新材则是罗伟广的独门暗器,该股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仅有新价值一家机构投资者,而且该股三季度已经扭亏,看来罗伟广重仓介入,是准备赌年报摘帽了。

  其实,罗伟广并非首次出现在ST股中,此前,他还曾介入了ST宇航(目前已经更名为中航动控)。可惜的是,罗伟广未能笑到最后,在该股大涨前夜撤离。此外,新价值还曾出现在*ST春晖中,但很快就退出了。

  泽熙系:翻倍牛股摇篮

  泽熙系作为后起之秀,在2010年突然崛起,让不少私募大佬也感到了压力。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泽熙的招式依然凶猛,新进入了一批股票几乎都是大牛股。

  从三季报的情况来看,泽熙系出现在了豫金刚石、恒星科技、广汇股份、瑞普生物、哈高科、西单商场、亨通光电、东阳光铝、齐翔腾达等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恒星科技和哈高科自三季度以来的表现非常出色,截至本周四收盘,这两只个股的涨幅分别高达158.2%和156.96%,泽熙系可谓点石成金。

  上述9只个股中,仅有瑞普生物1只下跌,其他的表现均非常出色,齐翔腾达、东阳光铝、西单商场和豫金刚石的涨幅也超过了50%。

  从泽熙系的选股来看,重点也是放在了中小市值公司上,其中2只是中小板股票,2只是创业板股票,哈高科、东阳光铝、西单商场也是小市值公司,仅广汇股份和亨通光电的市值稍大。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泽熙系在个股的运作上,仍然延续着徐翔凶猛的操盘风格,操作较为频繁。比如今年中报曾出现在东方雨虹、凯迪电力、国统股份、大立科技、华神集团、万家乐、鑫富药业、恒宝股份、莱宝高科、四维图新、彩虹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但到三季度末,泽熙系已基本退出上述个股。

  从容系:亮相3家医药公司

  吕俊的从容系私募行事一贯低调,在2010年中期时,还没有出现在太多的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然而从今年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从容系已逐渐成为一股活跃的力量,现身在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次数仅次于罗伟广的新价值系。

  从容系的从容成长8期,出现在了仙琚制药、御银股份、沈阳机床、合肥三洋、天药股份、广船国际、乐山电力、众生药业、南风股份等公司中,不过,从容系的其他信托产品,并未出现在相关个股中。一位接近从容系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并不是表明从容8期单打独斗,而是这期的规模较大,大概接近10亿元,现在是从容系的旗舰产品。

  从容系现身的9家公司同样是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主,3只是中小板公司,1只创业板公司,5家主板公司,主板公司中股本最大的也就5亿股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从容系这9家公司中有3只是医药类公司,分别是仙琚制药、天药股份和众生药业。在医药行业资深研究人员姜广策加盟后,从容系成为国内研究医药领域最强的一家机构,不过,从容医疗系基金的规模并不大,尚未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而本次3家医药公司的现身,也间接透露了从容系在医药方面的研究方向和投资方向。

  朱雀系:旅游仍是重点

  作为国内最大的私募基金公司,朱雀系在三季度延续着高上榜率。沿袭其一向对中小市值公司的偏爱,此番朱雀系亮相的8家公司,几乎都是小市值公司。

  这8家公司分别是天润曲轴、莱美药业、华测检测、西安旅游、西藏旅游、三全食品、美邦服饰和四联地产,均为小市值公司,其中有4家是中小板公司,2家是创业板公司,2家是主板公司。

  从朱雀系的选股来看,消费类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特别是新出现在了西安旅游中,买入232.87万股,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年发掘出西藏旅游这一牛股的一幕。值得注意的是,掌门人李华轮等都来自西部证券,朱雀系也出自西安,这似乎注定了西安旅游作为一只西安股票,未来值得期待。而朱雀也继续持有西藏旅游,持有两只旅游股,表明朱雀系对旅游行业的看好。

  不过,朱雀系也在三季度进行了调仓,撤离了科大讯飞、通程控股、拓邦股份、罗莱家纺等公司,保留了三全食品、四联地产和西藏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