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率冲击波挤薄中国外贸企业圣诞订单含金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广州11月1日电 (记者 黄玫 王攀) 今年的圣诞树依然闪闪发亮,订单也在逐步恢复,但这并不能让熬过了两年困难时光的中国外贸企业感到轻松:由于汇率变化、成本上升和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圣诞订单”的含金量被一点点挤薄。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08届广交会江西省羽圣贸易有限公司展位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彩球等圣诞用品。

  “今年圣诞用品的订单已经做完了,总的来看需求要比以往旺盛许多。”公司经理梁静萍说,今年的形势有所好转,前9个月,订单同比回升15%左右。

  统计显示,今年,全球市场对中国圣诞礼品的需求的确在增加。以玩具为例,1-8月,中国出口玩具总额59.88亿美元,同比增加31.60%。

  尽管在过去半年中,中国外贸企业接获了金融危机以来形势最好的“圣诞订单”,然而来自市场一线的声音显示,国际市场日益激烈的“汇率争端”等复杂因素让企业“赚了吆喝不赚钱”。

  “人民币近期持续升值,像是吞噬利润的黑洞。”南京技术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业务二部经理江忠说,今年前三季度,企业订单量与去年持平,尽管出口金额同比增加20%,但因为汇率的变化,企业利润并没有增加。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冲击波之所以在“圣诞订单”上体现得格外明显,与这些企业的生产形态有很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