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车船税应对新能源车先征后返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车船税法草案的审议再度引发人们对小排量汽车的关注。记者昨天调查发现,部分小排量车虽然排量在1.3升以下,但是油耗却高得惊人,直追大排量轿车。专家建议,车船税的调整应该增加鼓励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条款。

  低油耗小车因成本高不吃香

  在工信部网站公布的汽车实际工况油耗信息中,奇瑞A3的1.3升车型,实际油耗高达每百公里8.3升。而工信部此项通告中,奥迪A6L2.0与迈腾2.0升车型的综合工况油耗多在8.3升以下。另外,小贵族、吉利熊猫、吉利自由舰、雪佛兰乐驰、北斗星的1.0升的车型,百公里实际油耗也分别达到6.2升至6.5升。

  亚北博晟汽车汇展中心市场部经理尹航表示:“小排量汽车并非都是节能环保型汽车。节能环保型汽车指的是具有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等特点的汽车。但节能环保型汽车成本较高,维修费用也高于普通车型,销售很难有新突破。”

  此前,国内上市的丰田普锐斯和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型,虽然都推出了1.6升以下车型,百公里5升左右的低油耗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可,但相对高昂的车价和维修成本,使得销量低迷的状况长期难以扭转。

  新能源车可考虑车船税退税

  即将按排量分档计税的车船税,是否会进一步误导消费者,以为小排量车就是节能车?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确实小排量车中有很多车并不是节能环保产品,可以考虑对新能源车增加优惠政策,如征税后再返还。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经理郎学红认为,引导消费者转向真正节能的小排量车,车船税的优惠幅度可能也就是一两百元,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有限,更有效的政策是购置税优惠、节能产品补贴等。面对中国能源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的现实,汽车消费必须继续强化节能环保小车的主导地位,各种鼓励政策还应该继续细化对不同级别小排量车消费的引导,让更多消费者转向1.3升甚至1.0升以下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