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创业板限售股吹解禁集结号 咱跟着撤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成立一周年之际,来自监管部门的表态可谓“形势”一片大好。深交所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创业板的全景式报告表明,创业板体现出业绩持续增长、主业突出、毛利率高、市场运行平稳等特点。10月28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更是表示,我国设立创业板的目的是有意识地通过这个板块促进高科技企业发展,一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个目的基本达到。

  尽管如此,创业板新股的 “三高”发行、PE腐败、成长性差等突出问题,却是市场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事实上,随着创业板成立一周年的到来,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已经转向首批27家公司首发限售股的解禁会对创业板造成怎样的影响上。而创业板限售股解禁潮来袭,涉身其中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是继续选择坚守,还是应该抛股走人呢?

  笔者以为,鉴于创业板目前的现实,投资者走为上策。理由如下:首先,11月1日,首批27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11.99亿股将解禁,解禁市值为336.89亿元,而其流通市值仅为324.77亿元,相当于首批27家公司的流通股本增加了一倍,也意味着市场供给的大量增加,会对现有股价形成一定的压力。而且,随着创业板今后更多解禁股的上市流通,创业板新股的稀缺性将不存在。

  其次,统计数据显示,在28家首批公司中,有私募股权基金或风险投资资金进驻的达20家。尽管创业板公司破发的不在少数,但这些上市公司都没有跌破发行价,VC/PE的账面盈利非常丰厚。如深圳市创新投资共有2000万元人民币分两笔投资于网宿科技,仅按发行价计算,回报就高达5.54倍;达晨创投两笔资金投资于亿纬锂能和爱尔眼科,分别获得超过7倍和10倍的回报。VC/PE由于不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其性质决定了盈利是其唯一的目的。高回报的套现机会来临,将纸上富贵变成实实在在的利益,是其最好的选择。套现资金又可以投资其他的企业,从而上演鸡生蛋、蛋孵鸡、鸡再生蛋的财富故事。显然,VC/PE的套现压力不容忽视。更何况,为数不少的创业板公司高管纷纷寻找各种理由辞职,其目的不就是为了套现吗?

  其三,从创业板的成长性看,今年中报表明创业板新股的成长性不仅低于中小板,也被沪深主板远远地抛在后面。没有高成长,高估值又靠什么支撑?截至10月29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71.83倍,而深市主板为37.05倍,中小板为55.39倍,沪市主板只有22.61倍。毫无疑问,按照创业板中报所表现出的业绩与成长性,目前的高估值无法长久维持,其实这也是为什么10月份以来沪深股市股指大幅上涨,而创业板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之一。

  另外,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10月29日表示,最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相关方案,已经于今年9月底上报到证监会。虽然创业板退市制度“年内很难推出,目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其离出台之日越来越近却是不争的事实。一旦创业板退市制度颁布,必将加剧创业板某些上市公司股价的震荡,实际上也加剧了其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