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新办就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实录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并回答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朱晓明先生、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先生、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先生。他们都参与了刚才记者已经拿到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的起草工作,现在请陈健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陈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届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作为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对外投资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深入解读“走出去”战略是个大话题,有很多问题想跟大家交流。但因时间有限,我只能点到为止,简单介绍一下“走出去”业务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几年我们将要做的工作。

  “十一五”期间,我国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投资合作取得跨越式发展,不仅速度快、大项目多,而且领域广泛、方式多样,“走出去”的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即使在去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形势下,各项业务仍实现逆势上扬,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2457.5亿美元,居全球第15位和发展中经济体第3位(前两位依次为中国香港、俄罗斯)。

  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565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五位,发展中国家首位。截至2009年底,对外承包工程累计签订合同额560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407亿美元,营业额年均增长30%以上。对外劳务合作稳中有升,累计签订合同额67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48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02万人。

  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呈现以下特点:领域广泛、方式多样、水平提高、增长迅速。对外投资从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等多种形式扩展,2009年并购投资占当年对外投资总额的34%;对外承包工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外派劳务市场秩序好转,高级技术劳务派遣比例上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

  对外投资合作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拉动出口、稳定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东道国经济建设,关注当地民生发展,带去了资金、技术,增加了就业、税收,增强了东道国自主发展能力,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通过对外投资合作,中国与东道国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高了务实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成为促进双边关系的重要推力。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这些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较快,但仍处于起步阶段。2009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占全球存量的1.3%,投资规模远不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欧美海外企业多占据行业高端,中国企业大多仍处于中、低端行业。国际化经验不足、管理人才缺乏、海外市场占有比例较低,中国企业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还有较大差距。所以说,大力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按照中央的要求,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我们提出了今后五年“走出去”战略发展目标:在“十二五”期末,“走出去”战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有明显提高,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实现飞跃发展,一批大型跨国公司初具规模,中国作为全球投资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国际合作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分析认为,我国发展对外投资合作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加快,以及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企业参与国际投资合作的热情和信心不断增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政府主管部门,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件事:第一,做好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第二,做好战略规划;第三,做好宏观调控,着力提高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要向大家宣布两个消息。一是为记载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发展进程,全面反映对外投资合作的趋势、特点,介绍对外投资合作的最新政策措施,探讨相关热点问题,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编写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今天正式发布。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为我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提供帮助,也能使国内外各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并支持这项事业。二是商务部组织驻外经商机构和研究院等方面的专家,完成了涉及165个国家(地区)的《对外投资国别(地区)指南(2010版)》编制工作,今天正式发布,供企业和社会各界免费使用。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

  2010-11-01 10:04:28

  主持人 华清:

  现在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陈健部长,您刚才介绍中国这几年的对外投资发展挺快,随着投资的增长,海外媒体对中国投资也有一些负面的议论,比如说中国破坏了国际的商业秩序,还有人认为影响了当地的就业,还有报道说中国缺少社会责任。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对投资目的国的经济到底起到一个什么作用?

  陈健:

  中国对外投资发展速度很快,我们认为它大大促进了和各国的关系。但世界上仍有一些人做出各种评论,现在中国人干点什么事都有人评论。我们认为有些评论是不完整、不全面的。我现在给大家几个数字:中国对外投资发展到现在呈现了一个增长迅速、领域广泛、方式多样、水平提高这样一个过程。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迅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给投资东道国也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