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光远:创业板须刮掉“创富”外皮 回归“创业”阵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30日,A股创业板正式推出一周年。一年前的今天,承载着无数国人梦想的创业板在深圳敲钟开市,首批28家公司挂牌亮相。一年之后,创业板上市公司已经多达134家,按10月27日股价计算市值达到5891.2亿元,参与创业板的投资者人数有36万余人,为上市的中小企业总共募集资金高达947.62亿元。

  很显然,这些数字不能代表创业板的全部。如果将时光拨回到1年前,在金融危机的特殊时刻,我们毅然启动了酝酿10年之久的创业板。创业板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其承载着能否给困境中的中小企业打开融资的生命通道、能否给危机中的企业转型提供平台、能否为国家创新战略谱写新篇章、甚至能否培养世界级伟大企业的重大责任。基于此,当我们总结创业板一年来的成败得失时,除了那些从无到有的数字,除了一年造就的489位亿万富翁,除了71倍的高市盈率和600亿元超募的资金,我们还必须回归创业板的基本功能和历史使命。

  实事求是而言,和任何一个带着梦想启航的创业板一样,A股创业板开局之年,带来的更多是成长中的诸多问题和烦恼。这些问题中,有些是全球创业板的共性问题,如投机过高、市盈率过高等;有些属于A股创业板的特有问题。应该说,相对于偶像级的纳斯达克等前辈,处于中国转型期和民营资本资金饥渴症双重环境的A股创业板,其在结构性和先天性残缺方面,表现得有过之而无不及。应该承认,创业板一年来的确解决了一部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也的确燃起了创业链条上的诸多参与主体的热情,境内外的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布下重兵到创业板掘金,这些无疑为未来创业板的进一步扩容积蓄了力量。但与此同时,随着130多家创业板公司“高超募、高市盈率、高股价”等表现,创业板在某种程度上更多地成为了很多人眼中鼓励偷懒的“创富板”:

  首先是严重的超募和一夜暴富使得创业板偏离了“创业”的主题。创业板开板一年来,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陷入了一个不能自圆其说的悖论:一方面是很多中小企业资金严重匮乏;另一方面,已经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却存在严重的资金超募现象 (截至10月25日,130家创业板公司实际募集资金947.62亿元,超募资金643.71亿元,占实际募集资金的67.93%)。这些超募资金即便存在银行,也能直接为这些创业板公司创造每股两毛钱的盈利。而严重的超募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一夜暴富,所以创业板只用了短短的一年时间,就炮制出489位亿万富翁,而排名前10位的创业板富豪,总共持有市值达411亿元,平均每人身家达41.1亿元。

  与这种严重的资金浪费相对应,创业板企业并没有为投资者拿出一份与其高成长性一致的业绩。截至10月29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高达71.83倍,其中市盈率超过100倍的股票一度高达17只,而深市主板为37.05倍,中小板为55.39倍。如此高的市盈率,却没有相应的业绩予以支撑。从今年中报给出的数据看,创业板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只有30.49亿元,同比增长24.42%;而同期的中小板公司平均增幅达到43.63%;主板公司上半年同比平均增幅也达到了41.07%。一个以高成长性为其基本特征的公司,业绩增长远低于主板,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而高市盈率下28位持有公司股票的高管辞职,更让创业板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诚然,在启动创业板时,面对全球创业板的命运多舛,我们有足够的准备和宽容面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甚至对A股创业板可能经历毁灭性挫折也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各地区的创业板市场在开始之际也都存在热衷炒作、波动很大、市盈率高等现象。但当一年后,A股创业板给我们交了一份富翁的名单、资金严重超募、成长性严重匮乏、笑傲全球的高市盈率和不断逃离的高管等这么一份答卷时,我们还是有点五味杂陈。毫不讳言,创业板的确正在远离其创业的本能。

  当然,创业板之所以成了暴富的舞台而非创业的阵地,根子仍然在畸形的发行制度。记得创业板开板之际,笔者一再呼吁,在创业板的发行、信息披露、监管和退市等一系列制度上,一定要牢记主板制度的残缺,特别是在发行制度上,鉴于各地区创业板开板之初严重的投机氛围,一定要尽可能地多上一些企业。改革开放30年了,我们拥有足够的创业板上市资源,应该在一年时间内,让创业板的企业达到1000家,其中退市的企业最少应该有10%,在提高风险意识的同时,把市盈率控制在合理的水平,避免投机过度烧毁了创业板;并且尽可能避免宝贵的资金超募浪费。对于创业板的企业而言,每家企业募集2亿元左右的资金,就足以支撑其创业的要求,多募集就是浪费资金。但是,在畸形的发行制度下,创业板1年上市的企业只有130多家,超募资金近70%,等于给了很多创业板企业不劳而获的良机,这些超募的资金在没有用途的情况下,要么存在银行,要么炒作房地产,与创业板的“创业”功能是背道而驰的。

  当然,我们依然可以说,创业板才一周年,还是一个婴儿,需要呵护,但恐怕这些都不足以去解释目前创业板出现的严重问题。对于管理层来讲,如果说一年前的创业板开板是一个历史性时刻的话,一年后,我们需要面对的,就是对制度进行刮骨疗毒的修正,要迅速降低市盈率、下决心改革畸形的发行制度、下决心推行退市制度,不能让创业板再成为暴富的舞台。

  就此而言,创业板一周年,我们不需要赞歌,需要直面现实的勇气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