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稀土三剑客”季报:最牛股背后尽散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10月30日,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已披露完毕。因掌控了上游稀土资源、在第三季度大放异彩的“稀土三剑客”广晟有色、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也公布了各自的业绩和股东情况。其中,表现最牛、业绩最差的广晟有色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全部为散户所占据,而稀土概念最弱的厦门钨业却因出色的业绩获得了机构资金的增持。

  游资搅浑概念股

  目前,A股的十余只稀土概念股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做下游的深加工和功能材料,如中科三环、宁波韵升。二是做中游的分离冶炼,如中色股份。而在真正掌握稀土资源的“三剑客”中,广晟有色的表现是最牛的。从第三季度初至今其股价累计上涨了230%,最高时股价曾达101.37元,是稀土股中的第一只“百元股”。

  与此同时,广晟有色的业绩又是最差的:前三季度其每股收益只有0.09元,而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的同期业绩分别为0.75元和0.46元。

  广晟有色为何表现如此疯狂?这主要缘于两点:一是广晟有色拥有的中重稀土资源,比包钢稀土的轻稀土资源更为稀缺,其价格也要贵得多,如氧化镝的吨价是氧化铈的近40倍。二是广晟有色的大股东广晟有色金属集团,有可能将手中的珠江矿业注入上市公司。

  然而,这两点优势都有值得推敲之处:一是中重稀土资源遍布于我国南方五省区,其整合进程远逊于轻稀土。广晟有色面临的对手,包括五矿集团、中铝公司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等数家实力雄厚的央企,公司能否在群雄逐鹿中脱颖而出还是未知数。二是广晟有色目前的股价脱离基本面太远,足以透支注入若干个珠江矿业的利好。

  正是由于上述不确定性的存在,在广晟有色疯涨的过程中,游资兴风作浪的痕迹时常可见。公司披露的财报也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广发稳健增长一家基金,且持股量从第二季度末时的500万股减少到330万股,显然这家机构在高点时选择了部分减持套现。而其余几家股东主要是自然人,且面孔较第二季度时有较大变化,显示广晟有色的大涨伴随着散户的激烈搏杀,但这些资金未来如何退场是一个大问题。

  机构求稳看业绩

  作为北方轻稀土资源的绝对主导者,包钢稀土第三季度实现净利2.5亿元,同比激增368%。出于对公司龙头地位的认可,包钢稀土从年初以来一直是机构的宠儿。只不过,由于业绩在市场预期之内,部分机构选择了在第三季度兑现离场。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基金数量从第二季度末时的7家下降到5家,基金持股量也从4620万股下滑30%至3210万股。

  “由于龙头地位稳固,包钢稀土的长期趋势仍是乐观的。不过,鉴于第一阶段的目标位基本达到,且资源股行情告一段落,我们选择下调包钢稀土的评级,建议投资者静待下一波机会。”国元证券研究员苏立峰表示。

  如果论到稀土开发对整体业绩的贡献比例,厦门钨业无疑是最低的。因为公司的稀土资源整合目前还处于勘探阶段,尚未规模开采。但公司拥有坚实的钨产业链基础,且这一主业近期的表现十分出色:第三季度厦门钨业实现净利1.22亿元,同比增长593%,增幅居“三剑客”之首。

  “钨金稳利,稀土增收”,这是兴业证券对厦门钨业的评价。而这样既有业绩基础,又具备概念空间的“双轮驱动”公司,也让机构觉得放心: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末厦门钨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基金数量从第二季度末时的4家增加到6家,新入驻者还包括全国社保基金604组合。机构持股量从3114万股增长到3874万股,是“三剑客”中惟一一只获得机构增持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