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用油涨价:“定局”还是“迷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食用油等新一轮的食品、农产品等价格持续上涨,势必会给CPI带来更大的压力。对此,有关部门还是应当保持警惕,及时出手应对。”

  近期我国各地食用油价格出现了新一轮上涨,部分地区引发消费者抢购。然而,来自广东物价部门、海关和零售市场的分析显示,当前市场食用油价格上涨,属于连续下跌后的正常反弹,预计年内国内食用油价格上升空间有限。

  但有关专家认为,受投机资金炒作或美元、原油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食用油价格有可能出现反复震荡,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须高度警惕少数企业“跟风炒作”哄抬价格。

  价格“蠢蠢欲动”

  进入10月中旬以来,受国际油脂油料价格持续上涨,进口成本增加影响,我国部分生产企业上调出厂价格,国内食用油零售价格呈现较明显的一轮上涨态势。

  广州一家大型超市向记者透露,该超市10月底已经接到金龙鱼品牌的调价通知,表示金龙鱼在该超市销售的所有食用油品种价格将会上调10%。

  广州百佳超市一位专柜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已经知道长寿花等品牌将会调价,但具体调价时间不知道。她说:“最近一周食用油尤其畅销,因为有部分消费者听说涨价提前购买食用油。”

  对此,广东省物价局有关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今年以来,豆油、菜子油、花生油等总体价格保持稳定,但到10月20日后出现小幅上涨。1月份至10月份广东菜子油、大豆油、花生油、大豆调和油等4种主要食用油综合平均零售价同比微升0.1%。其中第三季度,4种主要食用油综合平均零售价环比微降0.33%,同比上升1.1%。

  据该局了解,近日,广东市场较多零售商确实接到调价通知,益海嘉里等企业拟上调旗下食用油品牌产品价格,幅度在10%左右。

  成本和通胀致涨价

  油价为何在稳定了近10个月之后突然出现一波上涨潮?广东省物价部门分析认为,除进入四季度消费旺季后需求增加因素外,涨价也与国际国内市场供求波动变化有直接关联。

  该局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从国际市场供应来说,受10月上旬美国农业部公布大幅调减2010-2011年度玉米、大豆的产量和期末库存量影响,目前大豆等农产品期货价格维持大幅上涨走势,造成我国近期进口大豆价格上涨,进而带动下游面临涨价压力;另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国内食用油产量减少,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等机构就预测今年全年我国油菜子同比减产5%左右,大豆保产或减产1.3%;进口食油和食油子折油合计同比减少4%,也推动了食用油价格上涨。

  但有关专家同时指出,这一轮食用油价格上涨背后的通胀因素不可忽视。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建华分析认为,当前世界货币流动性过剩,大量“非商业持仓者”进入农产品期货市场进行投机逐利,加上美国商家为推销美豆借题炒作,造就国际市场大豆牛市行情,推动了食用油价格不断上涨。同时,由于物价上涨,导致食用油生产、流通成本增加,最近国家再次提高了小麦最低收购价,受比价关系影响,国内对大豆和豆油及其他种类食用油的价格上涨预期也进一步加强,从而与国际通胀预期形成“联动”,拉动了价格上涨。

  截至目前,消费者对食用油价格上涨心态较为平稳,记者在广州市场上看到,超市内食用油货源较为充足,销售终端特别是存货较多的商家并不急于涨价,部分商家还有低价促销活动,市场供应总体平稳,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抢购风潮。

  后市大涨可能性不大

  针对当前食用油价格上涨态势,广东物价、海关等部门认为,后市继续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广东黄埔海关相关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该关统计,大豆进口价格虽然自7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但自5月份以来同比仍是连续下降态势,进口均价在每吨430美元至470美元之间窄幅波动,9月份进口均价为每吨460.5美元,同比还是下降4.4%的,考虑到从大豆的采购到完成豆油销售,周期一般在半年左右,预计进入春节食用油销售最旺季时,实际生产成本并不高于去年同期,不会给企业造成过大的涨价压力。

  广东省物价局也认为,当前市场食用油价格上涨,属于连续下跌后的正常反弹。展望后市,尽管美国农业部下调本国大豆产量和库存量,但全球食用油供求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供应仍较充裕,加之今年以来我国食用油产量仍呈增势,预计国内食用油价格持续偏强运行,但大涨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去年以来,国内逐步建立健全了各级政府食用油储备制度,目前拥有较充裕的库存,有能力保障市场有效供应。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虽然食用油价格大涨的可能性不大,但在当前通胀预期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应高度警惕少数企业会借全球农产品价格“普涨”之机跟风炒作食用油价格。目前,已经有市场观点声称,由于进口大豆价格难降,食用油二次涨价压力大。

  华南粮食交易中心信息部副经理胡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6%,创下23个月以来新高。“如果食用油等新一轮的食品、农产品等价格持续上涨,势必会给CPI带来更大的压力。对此,有关部门还是应当保持警惕,及时出手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