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东物价局:益海嘉里等企业拟上调食用油价格约1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广州10月31日电 近期各地食用油价格出现了新一轮上涨,部分地区引发消费者抢购。然而,来自广东物价部门、海关和零售市场的分析称,当前市场食用油价格上涨,属于连续下跌后的正常反弹,预计年内国内食用油价格上升空间有限。

  但有关专家认为,受投机资金炒作或美元、原油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食用油价格有可能出现反复震荡,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须警惕少数企业“跟风炒作”哄抬价格。

  目前,已经有市场观点声称,由于进口大豆价格难降,食用油二次涨价压力大。

  华南粮食交易中心信息部副经理胡锋表示,9月份中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比去年同期)上涨3.6%,创下23个月以来新高。“如果食用油等新一轮的食品、农产品等价格持续上涨,势必会给CPI带来更大的压力。”

  较多零售商接涨价通知

  10月中旬以来,受国际油脂油料价格持续上涨,进口成本增加影响,部分生产企业上调出厂价格,国内食用油零售价格呈现较明显的一轮上涨态势。

  广州一家大型超市透露,该超市10月底已经接到金龙鱼品牌的调价通知,表示金龙鱼在该超市销售的所有食用油品种价格将会上调10%。

  广州百佳超市一位专柜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已经知道长寿花等品牌将会调价,但具体调价时间不知道。

  对此,广东省物价局有关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据该局了解,近日,广东市场较多零售商确实接到调价通知,益海嘉里等企业拟上调旗下食用油品牌产品价格,幅度在10%左右。(编注:据早报记者了解到的益海嘉里方面的说法,由于原材料价格连续3个月快速上涨达27%,益海嘉里自7月以来已经持续亏损,成本价格倒挂。在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后,益海嘉里已就价格调整方案基本达成一致意见。根据该方案,益海嘉里将对旗下各品类小包装油的价格上调4%~10%以上。)

  “美国商家借题炒作”

  油价为何在稳定了近10个月之后突然出现一波上涨潮?广东省物价部门分析认为,除进入四季度消费旺季后需求增加因素外,涨价也与国际国内市场供求波动变化有直接关联。

  该局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从国际市场供应来说,受10月上旬美国农业部公布大幅调减2010/2011年度玉米、大豆的产量和期末库存量影响,目前大豆等农产品期货价格维持大幅上涨走势,造成近期进口大豆价格上涨,进而带动下游面临涨价压力;另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国内食用油产量减少,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等机构就预测今年全年中国油菜籽同比减产5%左右,大豆保产或减产1.3%;进口食油和食油籽折油合计同比减少4%,这也推动了食用油价格上涨。

  但有关专家同时指出,这一轮食用油价格上涨背后的通胀因素不可忽视。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周建华分析认为,当前世界货币流动性过剩,大量“非商业持仓者”进入农产品期货市场进行投机逐利,加上美国商家为推销美豆借题炒作,造就国际市场大豆牛市行情,推动了食用油价格不断上涨。同时,由于物价上涨,导致食用油生产、流通成本增加,最近政府再次提高了小麦最低收购价,受比价关系影响,国内对大豆和豆油及其他种类食用油的价格上涨预期也进一步加强,从而与国际通胀预期形成“联动”,拉动了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