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离奇”飙升点出行情性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博客图锐

    强势市场的周一总是能给我们些许惊喜,最佳赚钱效应的“普涨”就又在今天出现了。这样的普涨是由内外两因素合理完成的,内因是股指在压抑了大半周之后,不少个股已经积蓄了共振的反弹能量,其中又以蓝筹股为核心动力——最典型的例子譬如中国石化(600028)(600028),中国人寿(601628)(601628),都是从低位引发超卖后迎来了多方的反击;外因在午评中已经非常详细的说过,不管是三季报的总结,还是PMI的发布,以及外围的相对平稳,都有利于股指继续上行,并且这些因素很明显都不是“偏向性”的,无论二股还是八股,都能从中找到受益的方面,进而形成普涨也就丝毫不奇怪了。

    在午前已经打下良好基础的情况下,午后正如笔者预测的那样,股指继续强势向上拓展空间,二股还是资源股领衔,八股则是百花齐放。不过下午的上涨和早盘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那就是二八的“齐头并进”变成了“八带二”。两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上证指数在午盘收市时,黄白线的差距只有0.25%左右,而到了下午14:30,这个数字变成了0.70%;午后中小板综指(399101)涨幅由150点升到了200点以上,而沪指仅仅只升了不到20点(至笔者截稿时)。所以,虽然看起来是明显的普涨,但今天的主角很明显还是小盘股,最为重要的是,在今天遭遇“解禁大潮”的创业板股走在了涨幅的最前面,笔者截稿时创业板有9家个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接近40家,创业板指(399006)和创业板综(399102)的涨幅也双双超过4%以上。这就看起来有些离奇了:因为不管是舆论的渲染,还是逻辑的判断,解禁潮对去年上市光环褪尽的“二十八星宿”来说都不是好事,但事实却偏偏是创业板个股几乎无一下跌,老二十八星宿更是如此。

    为何会出现这样离奇的场面?不妨用从两个方面来说明,首先,创业板解禁对个股来说最大的影响无非是原始股的获利抛压,那么我们就要看这批原始股市场能否“支撑得住”,如果支撑不住,那么就会如同601新股的“解禁”那样股指低开低走再下一个台阶。二十八家星宿中,除宝德股份(300023)(300023)自愿锁定三年之外,其他二十七家公司锁定一年的原始股将纷纷解禁,总和为11.99亿股,市值约300亿左右。很明显,如果放在今年夏季的地量时期,300亿是个很恐怖的数目,但现在别忘了是热钱涌动的时期,深市的成交量能够接近2000亿,300亿连1/5都不到,怎么可能会没有承接能力呢?这个数值也就和当年中国建筑(601668)(601668)的解禁相当,但不同的是,这次是27只股而不是1只股,相当于把一块大石头给“打散”了,杀伤力并没有那么的强。

    其次,由于媒体的大肆渲染,使得“高估值的创业板股在解禁期到来之际即将破位下行”的预期已经根深蒂固在不少股民的心中。而创业板指在10月18日之前也的确呈现摇摇欲坠之势,但此后,部分资金敢死队在此指数长下影线见底后开始大幅反击,构造出了八股的一波小行情,可以看出增量资金介入的非常明显。而既然已经有短线资金杀入其中,不借助一下消息构造“反向行情”还更待何时?我想大家都还记得,去年1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大家都认为创业板的疯狂表演带来的“跌停”以及美股的暴跌会让指数大幅下跌,而沪深股指开盘前的期指(当时还处于测试阶段)也果然“假摔”,结果呢?股指非但没有下行反而收出了豪气阳线。创业板由于股性活络,题材多样本来就受到资金的关注,现在利用其第二次“戏耍”预期只能说明短线资金的“狡猾”。不难看到,今天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纷纷创出天量,表示有大量资金愿意参与这样的“反向博弈”,而之前的走势其实也有欲突破的迹象,借助这样的利空出其不意也就顺理成章了。

    其实也正是从10月18日大盘创出天量开始,市场的热点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之前股指以连锁巨阳出击,一二线蓝筹是毫无争议的主流,但大象股狂奔是非常耗体力的,更何况是集体狂奔?所以休息的时间恐怕也得相当的长。而正是10月18日沪指见“量顶”(虽然价不是顶,但可以看做是分水岭)的时候,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都见了“价底”,随后由于资金依然活跃,但大象股却难以撬动,于是开始了“小鬼当家”的历程(参看拙文《小鬼当家小盘股疯狂能维持多久?》,当时已经明确指出:“二八’转换成“八二”是市场热点切换的需要,小鬼是因为市场实在是无热点可捧的时候才被迫独自面对做空力量的,而这种力量暂时仍可持续)。现在看来,创业板的“离奇”飙升正是小鬼当家的一种升华式的表演而已,它不能表明创业板公司一下子不是“高估”而是“低估”了,也不能表明这个板块马上就可以作为中线龙头了,换句话说,交易机会多,投资机会仍然少。

    由此也能看出目前行情的性质,只是在平衡带接近下轨时多方的“共振力量”发威,接着在中小板个股和以资源股为龙头的二三线蓝筹股的带领下形成的强烈反抽,只不过这种反抽不是熊市中的“弱反抽”,而是小牛市中的“强反抽”,它直接越过了短期均线的支撑,让小板指数再创新高。虽然小盘股看起来非常强劲,但前面已经说过,这只是在核心休憩的情况下资金的另一种选择,想要完全靠小盘个股带领被权重控制的主板指数——上证综指冲关,看起来是相当困难的事情。11月的行情,绝不会因为第一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就变得简单平坦起来,在平衡带没有被彻底突破,缺口未完全回补之前,我们依然认为“恰当整固”未完。在策略上,中线持优质股依然没有太大问题,但短线持中小板个股的股友要再度小心了,因为中小板指数在天量后可能再度出现顶背离,而创业板指的前高1129.69点也有强阻力,此处万万不建议再追高买入这些“小鬼”们,毕竟万圣节已经过去,就让小鬼安居其所吧。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