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融资意义无可置疑 钱多股票少致高估值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成立一周年 限售股解禁之际频现高管辞职套现。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白中华作如下点评:

  白中华:现在创业板是臭大街了,被称为“圈钱板”、“风险板”、“散户板”、“套现板”,几乎个个成了中石油,开市就上拉出货,接着就是暴跌,即将成为“垃圾板”和“退市板”,前两天相关部门还在深圳开会,目前正在制定退市规则。

  这个事我是这样看,话分两头说,问题是有但是没必要夸大。好处是肯定的,我们必须看到创业板的意义和作用,创业板对不对、好不好这个不用回答,肯定是太对了、太好了。因为创业板的设置,它的重要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因为中小企业在银行贷不到钱,那么它要发展它要创业去哪儿找钱,就到社会上融资,所以资本市场上给了这么一块领地,我觉得非常好。第二,它会鼓励人们去创业,会让人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财富,把过去的财富、现在的财富和将来的钱一块变现,所以立即就出现暴富、制造富翁。正是这种力量会促使风险投资公司努力干这个事,它才会去鼓励人们去创业,鼓励人们去创新。这有利于我们的经济转型,促进就业,尤其是会加快高科技的发展,完全符合经济学的微笑理论。

  也就是一边是科技创新创业,另外一边是物流与服务高附加值产业。而压缩低端制造业,问题是两个我觉得,不要过于担心风险,因为是市场就会有风险,如果没风险叫市场吗?所以我们要相信市场的力量,正是因为我们相关部门担心风险过大,怕创业板搞不好,所以创业板一上市的时候,数量太少,一上两三个,四五个,这么长时间了,才100多个。这就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呢?僧多粥少,不爆炒才怪。上的少就会产生高议价,钱多股票少就会产生高估值,没有风险也搞出风险来了,如果上的多的话会产生一个什么现象呢?它会有效利用社会的资金。因为上的少了,本来它只要两个亿,结果你给了它三个亿,这就等于是天上掉馅儿饼,你想想呆子才不套现呢,所以出现了高管辞职也要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