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原始股东套不套现都有陷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日,创业板迎来首批公司原始股解禁,创业板指数不降反升,报收1107.52点,涨幅超4%,创7月份以来新高。

  限售股份解禁是原始股东们梦寐以求的事情。解禁了,他们就可套现,纸上富贵兑现成真金白银,一批原始股东因此而成就自己千万富翁、亿万富翁的梦想。所以,随着创业板原始股的解禁,原始股东的套现是绝对的。尽管不少投资者对创业板限售股的解禁寄予了幻想,希望原始股东不要抛售股票,不过笔者以为,既然限售股解禁了,还是请原始股东套现走人为好。

  其实,这是原始股东的权利,尽管对于公众投资者来说显得如此不公平。原始股东一元的投入可以获得几倍、几十倍的回报,而公众投资者要在股市上获利却难上加难。但制度如此,错不在原始股东。此外,创业板的原始股东与国有股股东也不同,主板市场的国有股股东为了维护股价的稳定,往往还会对国有股的减持有所节制,要起“维稳”作用。创业板的原始股东以非国有股股东为主,他们不需要承担“维稳”重任,套现是没有顾虑的。而且,资本总是逐利的,面对财富几倍、几十倍的增长,特别是面对目前创业板股票的高估值(11月1日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约为75倍),原始股东的退出是很正常的,这是一种本能。相反,要求原始股东不套现才是不正常的,是对资本的一种扭曲。

  其实这些股东也不要有太多的顾虑,并非股票套现了,就是对企业不忠诚。二者间其实也没有必然联系。实际上,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哪怕就是董事长套现股票,这只与资本的属性有关,而与员工对企业是否忠诚无关。股票套现了,想离开企业的更加无牵挂,不想离开企业的继续留下来当员工。相反,面对原始股的解禁,尤其是面对创业板的高估值,那些想着套现却没套现的股东,他们的目的与动机更值得怀疑。为了卖一个更高的价格,这反映了原始股东的贪婪。更重要的是,在一些原始股东暂不套现的背后,或许隐藏着内幕交易等一些见不得人的东西。

  所以,既然限售股解禁了,就请原始股东直接套现走人。不要假惺惺地说自己不会套现股票,说自己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这种说法是对公众投资者的忽悠。除非原始股东承诺将自己的股票继续锁定三年、五年、十年,否则,所谓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无非只是玩弄公众投资者而已,让公众投资者来抬轿,把股价抬得更高,然后让原始股东以更高的价格来套现。其实,面对创业板七十几倍的市盈率,任何一个头脑冷静的投资者都知道它已大大透支了股票的投资价值,更何况那些市盈率在百倍以上的股票,更是在未来若干年里都没有投资价值可言。所以,某些原始股东所谓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说法,无非是为投资者设置一个陷阱而已。与其让这些原始股东留下来误导投资者,还不如让他们早点套现走人。

  实际上,也只有让这些原始股东们直接套现走人,才能对股市有些许积极意义。即让投资者意识到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投资风险。如果像11月1日创业板这样的行情,限售股解禁,创业板股票反而大涨,投资者就会容易忽视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风险,这就意味着创业板限售股解禁带来的风险更大了,投资者将会在更高的价位上为限售股套现接盘。对股民来说,创业板原始股东现在套不套现都有陷阱,两害相权,还不如让原始股东早点套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