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大涨4%迎解禁日 原始股东“暗渡陈仓”套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指数昨大涨4.04%,成交145.32亿元,日成交金额创开板以来新高!

  与指数一同疯狂的还有27只解禁股,上海佳豪涨停!中元华电涨停!而包括南风股份在内的多只个股涨幅也超过5%。这场限售股解禁风暴,完完全全被淹没在一片红色的海洋中。

  解禁日集体大涨

  昨日起,除宝德股份外的创业板首批27只个股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正式解禁,虽然涉及11.14亿股解禁,为解禁前流通股数的1.02倍,但从市场表现来看,“大小限”解禁只不过是“纸老虎”。

  早盘,上海佳豪和爱尔眼科一马当先,高开高走,在这两只个股的带领下,其余25只个股也跟风启动,午后,随着大盘一路上行以及资金的疯狂涌入,27只个股全线走红,收盘时,11只涨幅超过5%,其中上海佳豪和中元华电强势涨停。从交投情况来看,27只个股中有超过20只的成交金额较上周五放量,仅有莱美药业、上海佳豪、硅宝科技以及银江股份4只个股小幅缩量上涨,并未有太大异常出现。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自7月份以来,创业板大幅落后于大盘,表明市场已对创业板解禁预期有所反应,而从昨日限售股解禁结构来看,原始股东持股比例多数在5%以下,而人数较多,如果没有形成批量解禁,其实对个股的影响不会太大,毕竟当前市场极其火热,不少机构认为限售股解禁其实是又一买入机会,当抛售压力没有预期那么大,整体走强也就不足为怪。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创业板昨日大涨,减持幅度不大,这并不代表以后就没有抛售压力,这仅仅是一个开头,未减持个股转换为存量限售股以后,才是一枚隐形炸弹,随后有可能爆炸,所以投资者对创业板首批个股还不能放松警惕,除了关注公司成长以及二级市场表现外,还要多加注意大宗交易市场,这个市场或许才是真正减持的平台!

  4股原始股东暗渡陈仓谨慎参与

  果不其然,就在昨日二级市场红火的情况下,大宗交易市场却惊现多笔减持交易!

  据深交所消息,银江股份、吉峰农机、华谊兄弟以及金亚科技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其中,吉峰农机发生5笔交易,华西证券交易单元(231100)以31.82元的价格累计卖出142万股,而华谊兄弟、金亚科技以及银江股份也均遭到不同股东的大肆卖出。

  一长期研究限售股的研究员称,大宗交易平台的信息已经告诉投资者,不少原始股东已经按捺不住开始解禁,从昨日卖出成交情况来看,全部为折价交易,那么接盘方很可能在今日选择卖出套现,即便低价卖出,他们也可能获利不少。

  该研究员还称,大宗交易多为折价卖出,有大量股权需要卖出的股东一般会从这里卖出股份,这样操作可以迅速套现,而接盘方享受折价交易,给其足够第二日出逃的价格空间,可以说是一笔双赢的交易。值得注意的是,普通投资者一般很少关注大宗交易市场,不了解这种卖出方式,往往损失惨重,如10月13日的山下湖,其股东在大宗交易市场大举卖出,而14日该股低开低走,股价跌幅一度超过5%。

  因此,建议投资者未来在关注创业板限售股解禁时,对大宗交易市场也要密切监视,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投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