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雅士利在香港成功上市 持续跨越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1月1日上午,国内知名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号01230。雅士利(01230.HK)以接近中间价4.2港元定价,集资27亿港元。据悉,雅士利发行6.44亿股,90%为国际配售,有15%超额配售权。雅士利集资所得25%将用作扩充奶粉及营养食品的生产线,25%用作并购上游奶源及奶粉公司,25%用作扩展及宣传原有品牌及旗下品牌,7.5%用作加强研究发展,其中包括计划以1.5亿元人民币于广东汕头兴建食品研究中心等,7.5%用作品牌及产品推广,10%留作一般运营资金。

  美国银行 (BankofAmericaCo.,BAC)旗下美国银行/美林 (BankofAmericaMerrillLynch)及瑞士银行(UBSAG,UBS)是雅士利IPO的联席保荐人,这两家公司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ITICSecuritiesCo.)一道担任此次IPO的联席全球协调人、账簿管理人及牵头经办人。

  据了解,雅士利集团是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龙头企业。现今已拥有雅士利和施恩两大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优势品牌,双品牌战略和全面的产品组合使雅士利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步步攀升。旗下两大广受认同的品牌分别生产、行销及销售旗下的产品系列,针对不同消费群体:雅士利主要面向中高端消费者,而施恩则面向高端消费者。雅士利集团致力于开发值得信赖的营养品牌及营养产品,以期促进全国婴幼儿的健康成长,丰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组合能针对婴儿、幼童、孕妇及哺乳期女性的营养所需。同时,集团专注开发婴幼儿营养品及结合进口高端乳品原材料、自主研发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顶级生产系统和本地消费市场行销专门技术的业务模式。

  随着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快速增长,2010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据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09年雅士利集团为国内第三大婴幼儿奶粉生产商,以总零售销售额计市场占有率约7.6%,位居国产品牌前三位。品牌、渠道和奶源是雅士利的重要竞争优势。雅士利集团在经济增长迅猛的二三线城市非常成功地确立了领先地位。

  风雨二十载,雅士利集团一直坚持脚踏实地抓经营,求新思变谋发展,从而铸就了今天的新起点、新辉煌。

  质量层层监控当行业领跑者

  雅士利集团作为中国婴幼儿奶粉制造业第一阵营的企业,一直恪守“以品质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企业宗旨,高度重视科学管理、品质控制和产品研发。

  在27年的发展历程中,雅士利集团致力建立高水准的品质监控和品质保证体系,努力成为研制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卓越企业。在供应、生产和经销链等各方面,不断改进品质控制措施,严格遵守国家标准,制定全面的品质保证计划,并在企业层面全面推行,力求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和优质的产品。

  据介绍,近几年来,雅士利集团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得到长足发展。集团在采购、生产、销售等整条价值链内实行了全面的品质控制系统。

  在质量保障硬件建设方面,雅士利集团一直以打造国家一流的实验室为目标,在实验室的建设及设备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投资,目前中心实验室总投资近2000万元,并且每年还在不同程度地增加投入。

  雅士利集团中心实验室占地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整个实验室的设计和制作都是由专业的实验室装备制作团队完成,仪器分析室达到万级净化的要求,无菌室达到千级净化的要求。

  雅士利中心实验室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现在实验室的认可技术能力为奶粉、豆奶粉、麦片、米粉、饮料、蜜饯等6类产品中的137项。集团还陆续从美国、瑞典、澳大利亚等国家购置多台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石墨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世界领先的检测仪器,现有主要仪器设备在200台以上,检测体系在国内同行中已处于领先位置。

  在检验标准方面,雅士利在研究国家标准和国际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找出差距、分析原因,进而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目前,雅士利的所有产品均依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国际乳业联合会(IDF)等国际组织的标准和国家新颁发的乳品安全标准制定企业标准,并送有关部门备案。雅士利生产的婴幼儿系列奶粉的质量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雅士利集团积极建设品质保证、控制体系,严格程序控制。集团通过了ISO9001-2000品质管制体系认证和HACCP论证。通过ISO9001品质管制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OHSAS8001职业健康安全体系四合一体系认证。ISO9001品质管制体系将生产经营的各部门纳入体系覆盖之下,实现了品质体系完善化、品质管制标准化、品质考核严格化、品质控制规范化,从而确保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履行品质卫生安全职责,对乳制品生产实施从原料到成品出厂全过程标准化管理和品质控制。

  雅士利集团严格按照QS准入细则进行生产管理,加强品质监督管理,生产车间管理。在生产过程中,雅士利制定了严格、详尽的生产操作规程,并细化到每一个工序,环环相扣、逐级控制、落实到人。雅士利采用了先进的设备、工艺和全面品质管制控制体系,确保这些环节都在完全掌控中。目前,雅士利集团所有乳制品生产均通过QS认证。

  作为国内乳制品行业排头兵,雅士利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不断改进生产技术、完善生产流程,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生产规范操作。雅士利集团已获得最高级别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此项认证的获得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均属领先。

  此外,雅士利集团已经通过乳制品生产企业良好生产规范(GM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并获得认证证书,成为广东省首家通过乳制品生产企业良好生产规范(GMP)认证的乳制品企业。乳制品生产企业良好生产规范(GM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的顺利实施,能够从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储运销售等方面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完善现有的管理体系,给现有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打上 “食品安全防护补丁”,建立区域预警、监控、纠正体系,完善品质安全追溯体系。

  2009年8月,雅士利集团与全球知名的股权投资公司美国凯雷投资集团、中国最大的综合类民营集团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结为战略伙伴关系。雅士利集团与凯雷及复星集团合作,一是提高雅士利企业管理水准,加强产品研发;二是建立世界一流的品质管制体系。

  作为合作协议的项目之一,凯雷投资集团协助雅士利集团向全球招聘一名经验丰富的首席品质官,负责监督、管理产品品质并确保各项品质管控措施得到确切执行;并成立由国内、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同时与国际一流的营养学机构建立研发方面的合作,加强婴幼儿营养食品的研究与开发。

  作为中国最大的婴幼儿奶粉企业之一,雅士利通过此次投资合作,强强联手,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迈入企业发展新纪元,并为推动中国乳业的现代化进程作出贡献。

  2010年8月,在已有的高水平质量监控和保证体系基础上,雅士利集团汇聚了一批国内外高端人才组建了世界级的、最为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雅士利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

  雅士利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由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的6名分别代表不同学术科目、研究领域及地理背景的成员组成,由现任美国伊利诺斯理工大学国家食品安全及技术中心主管及大学副总裁Brackett博士担任委员会主席,同时委任现任中国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咨询委员会委员何兆桓博士为雅士利首席质量官。

  雅士利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将最大限度地保证雅士利产品的安全和品质,而且对有关产品品质、安全和产品研发以及营养成分等提供战略监督、咨询和指导,对食品品质和安全的相关标准、守则和法律的合规性提供意见。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将在雅士利集团现有的完善的产品品质安全体系上,提供关于产品安全、营养组成方面的战略监督和方法意见。

  雅士利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雅士利集团已步入国际化、程式化、规模化、科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这也是雅士利集团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性举措,实现了雅士利集团建立拥有世界一流的品质管制体系,进一步提升了雅士利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加速企业国际化战略升级。

  辉煌的跨越腾飞的起点

  就在雅士利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雅士利集团总裁张利钿曾对媒体吐露心声:“雅士利国际化是我的梦想。”

  而今,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标志着雅士利集团向国际化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标志着雅士利集团高速运转的引擎又注入了新的动力,标志着雅士利集团的发展史册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未来,雅士利集团将有效地巩固本身的市场领导地位,并进一步拓展更广阔的市场。

  雅士利集团将一如既往地贯彻提供优质安全产品的方针,不断改良质量控制计划,并实施新措施加强现有系统。由雅士利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设立一套专门针对产品安全的综合内部程序及政策,负责牵头实施食品安全控制方面的措施,在生产链的各个节点协调安全措施的监督,包括原材料采购、制造和销售分销等各方面。委员会还将设计和实施严格的有关进行检验和评估的规定,以及分析和发布有关食品安全控制等最新消息、追踪最新的市场发展。

  此外,雅士利集团将持续扩大并巩固销售和营销渠道。依托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可支配收入上升、中国巨大的人口基础及稳定的出生率等有利时机,扩张销售及营销网络,向市场纵深发展。

  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雅士利集团将坚持通过更新现有产品组合,不断加大高端产品和产品线的营销与促销力度。开发提升婴幼儿健康的崭新婴幼儿营养乳品从而领导市场,并不断投资研发营养成分接近母乳的新型优质产品和配方。

  为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雅士利集团将筹建国际食品研究院,斥巨资配置先进的新型试验室设备与设施,集中研发实力。雅士利国际食品研究院将致力于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开发和核心技术研究,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开发新产品并在现有营养食品基础之上选择性地拓展产品供应。

  雅士利集团将增聘更多专业食品科技研究员、工程师、营养师及资深钻研乳制品的营养顾问,从而扩大内部研发实力,并加大与国内外专业院校、生物科技公司及知名第三方研发机构合作,务求发掘并提升突破性技术和崭新产品。

  雅士利集团将不断在质量方面力求卓越;持续扩大并巩固销售和营销渠道;继续优化产品组合并提高研发实力;持续加强品牌知名度;扩展生产设施及不断提升制造能力、盈利能力,以更加优良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回报客户,回报员工,回报社会!

  如今,雅士利集团将踏上加快发展的新征程。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标志着雅士利集团实现了产品经营向资本运营的崭新跨越,站在了资本市场的制高点,充分显示婴幼儿奶粉产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充分显示了雅士利集团的强劲发展活力。

  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将围绕“技术科技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国际化”,立足乳品主业,开拓可持续发展的经营项目;加速自我创新,建设多元项目产业链;以科技推动产能转化,实现产业升级;拓展产业链,开发产业面,加快跨行业、跨区域、多元化发展。

  未来,雅士利集团将会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利用各地资源,进一步实现产品规模化、技术现代化、管理国际化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聚全球之贤才、借各界之鼎力,在新一轮产业战略布局中,占据主导地位。

  制造优质产品,坚持安全至上;健全品质体系,执行全程监管——这是雅士利集团的不变承诺。雅士利集团将坚持“谋持续增长,创百年品牌”的战略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詹欣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