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重仓绿大地“最牛”券商资管现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投资者还在回味东海证券在资产管理领域异军突起时,市场上已有新的“黑马”杀入。

  10月28日,浙商证券旗下两款集合理财产品“汇金1号”、“金惠1号”发布三季度业绩,双双宣告问鼎同类别产品最佳业绩。

  “根据‘朝阳永续’的统计,截至9月30日,金惠1号的投资收益在今年所有141个券商理财产品种排名第一。”浙商证券在产品季报中宣称。

  此外,汇金1号的投资收益也在今年所有24个券商系基金宝(FOF)产品中排名第一,在141个券商理财产品中排名第四。

  蹊跷的是,无论是浙商证券还是上述产品的操盘手周良,此前的投资业绩几乎都是一片空白。

  “新手”生猛

  事实上,上述两款集合理财“新贵”成立时间均不到一年。

  资料显示,浙商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创建于2009年,2010年4月首个集合理财产品“汇金1号”成立,7月成立了首只小集合产品“金惠1号”。这两款产品的投资经理均为浙商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周良。

  公开资料显示,加入浙商证券前,曾担任理柏中国区研究主管、汤森路透投研业务中国区主管职务。不难判断,这一特殊经历,恰恰适合“汇金1号”这款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的FOF产品。

  “汇金1号”三季报显示,当季新买入汇添富价值精选,报告期末市值超过1亿元,市值占产品净值比达5.15%,排名第四。而该基金的季度涨幅达到20.88%。

  不过,选对基金可以保证一定程度的业绩增长,但并不足以是该产品拿下FOF第一名的幕后推手。

  “汇金1号”季报揭示,其在三季度明显火线加仓。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汇金1号”资产配置中基金投资仅有12.45%,股票投资为11.88%,多达48.41%的资金被用来投资买入反售金融资产。

  但随着7月后的大盘回暖,“汇金1号”也迅速加仓。截至9月30日,基金投资涨至60.83%,而股票投资增加至20.26%,已经是该产品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

  而另一只产品“金惠1号”,恰恰踩准了7月这个绝佳的建仓时间。

  数据同样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该产品资产配置中股票投资占到了77.66%,其余15.76%用来投资债券,银行存款只有5.68%。不难看出,这款年轻产品几乎是在“满油”奔跑。

  炒作绿大地

  如果说加仓是三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普遍手段,真正使浙商证券脱颖而出的当属“炒股”能力。

  而这一点,除了挑选股票的技巧外,在浙商证券背后,还隐约可见一股浙江系资本力量,双管齐下的效果不容忽视。

  比较“汇金1号”、“金惠1号”两款产品的股票投资明细,累计有绿大地(002200.SZ)、亚夏股份(002375.SZ)、金螳螂(002081.SZ)以及棕榈园林(002431.SZ)四只股票重叠。其中对绿大地的重仓,使得浙商证券两款产品的王者地位更加稳固。

  三季报显示,期末“汇金1号”持有绿大地310.90万股,市值占比达到5.86%;而“金惠1号”则持有绿大地59.44万股,为第一重仓股,市值占比高达9.56%。而从7月1日至9月30日,绿大地股价从22元飙升至38.60元,累计涨幅达到75.45%。

  绿大地财报显示,“汇金1号”早在今年二季度就已潜入该股,期末持股276.18万股,为该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紧随“汇金1号”身后,入手绿大地的还有泽熙瑞金1号,后者期末持股221.61万股。而该产品的操盘手,则是人称宁波敢死队“总舵主”的私募大佬徐翔。

  彼时,绿大地曾在2009年至2010年期间累计五次反复修改业绩预告,一度将其2009年净利润预期从赢利1亿修正为亏损1亿,并因此收到监管部门处分函;而相对于东方园林和棕榈园林等同类园林股受益于政策优势而上涨时,绿大地也因为云南旱情一度萎靡。

  但后来的股价走势证明,浙商证券和徐翔这两位公募、私募代表并没有走眼。

  7月中旬开始,绿大地股价启动,期间还创下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纪录。三季报显示,“汇金1号”有小规模加仓,而在徐翔操盘的泽熙瑞金1号获利离场后,浙江东阳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当季持股415.75万股,杀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不过,伴随着绿大地股价飙升的,却是股东数目的急速减少。公司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已经从二季度末的1.49万户缩减为0.94万户,缩水达58.20%。(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