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证监会抽查国金等数十家券商 保荐机构内控或已失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荐代表人供大于求,纪律确实出现了松散,预计证监会对保代的要求会更加严格”

  理财周报投行实验室研究员 陈贤丽 汪江涛/文

  “最近忙着应付证监会的保荐业务现场检查。”近日,一名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据透露,其所在的券商投行业务首次被证监会抽查,这次被点名抽查的有十几家券商,项目工作底稿与投行内控制度是检查重点。本次抽查中,国金证券(600109.SH)及合资券商——瑞信方正名列其中。

  国金、瑞信被抽查

  “证监会这次检查的重点是保荐底稿和流程。这次抽查的有十几家,听说瑞信方正、国金证券名列其中。去年投行业务排名还可以的券商,也在抽查名单之中。而在去年,证监会共计检查了14家券商,内容包括投行内控制度和项目工作底稿。”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据称,此次抽查券商保荐业务属于“方向指引性的”,其个人感觉管理层在相关问题上,“尚处在摸索阶段”。

  “证监会抽查的这两家券商都比较有代表性,一个保荐业务做得比较好,一个做得比较差。”一名投行人士听到记者介绍时称。为了确认消息,理财周报记者工作时间拨通瑞信方正和国金证券的电话。瑞信方正称,“最近投行人士都很忙,没空回答问题”,而国金证券方面称“证券部和董秘办都没有人在办公室”。

  国金证券第三季报显示,其投行业务超过经纪业务,成为最大业务板块。今年前9个月,国金证券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5.7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37%。同期其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5.5亿元。据查,去年全年,国金证券总计主承销保荐仅新世纪、莱美药业、汉威电子等3家IPO公司,而今年迄今已成功保荐9个IPO项目,过会率100%。其中不乏科伦药业等知名上市公司。国金证券网站资料显示,其投行注重“为中小企业创造成功”,2009年股票债券主承销金额超过44亿元。国金证券现有34名保荐代表人。

  科伦药业“上市保荐工作报告书”显示,国金证券保荐相关流程包括立项、执行、内部核查、内核小组审核四个流程。从2008年1月立项开始到2010年6月挂牌,国金证券对科伦药业的保荐承销周期近两年半时间。其流程显示:5人项目小组用了1个月时间,对科伦药业尽职调查;其后用了1个半月时间完成招股书初稿;2008年8月完成内核预审,内核成员包括国金证券副董事长王晋勇,副总裁姜文国、纪路等。

  瑞信方正系2008年10月正式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目前仅有10名保荐代表人。瑞信方正投行主管系其副总裁郭宇辉,自成立以来仅保荐了顺网科技一家公司IPO上市。

  “意识和手段必须跟上”

  对于管理层的抽查行为,记者询问了多家投行业务排名靠前的券商。一家南方券商高层表示,“我们没有听到这项检查,我们的投行业务一直按照会里的要求在做。”另外两家南方券商的投行业务负责人则称,上述检查“每年都有”,“是一项常规性的轮流检查,只不过今年管理层对于保荐机构执行相关规定的要求更严格,券商投行部门的意识与手段必须跟上。”

  据理财周报投行实验室资料,今年以来至10月26日,共计有约300家公司IPO上会。其中,“未过会”、“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的计有约55家,占比1/6强。就目前的这一数据看,今年以来的IPO过会率也在80%左右,与往年相差并不大。但今年以来,由于创业板公司“三高”上市、PE腐败、突击入股以及保代持股等丑闻频出,监管层显然已经意识到在公司上市财富急剧膨胀的过程中各种腐败现象的危害,并由此加大了对保荐机构的管理和约束力度。

  就在10月29日证监会第一届创业板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证监会尚福林主席要求保荐机构勤勉尽责,做好对创业板公司的推荐审核工作。尚福林表示,要进一步规范保荐机构的履职行为,防止保荐代表人违规持股。“今年以来保荐代表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纪律确实出现了松散。预计证监会对保代的要求会更加严格。”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业内人士称。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加大了对保荐代表人的处罚力度。涉及保荐业务流程的处罚包括:广发证券保荐代表人杨光、付竹在保荐福建星网锐捷通讯首发项目时,对发行人有关专利情况没有及时进行持续尽职调查,导致4月9日公告的招股意向书与实际情况不符,未勤勉尽责地履行相关义务,被证监会监管谈话;华泰联合保荐代表人雷文龙、张邈在保荐武汉高德红外首发项目时,未向证监会报告,擅自修改招股说明书。证监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招商证券保荐代表人周凯在保荐桂林三金首发项目时,未参与现场尽职调查,未勤勉尽责地履行相关义务,证监会限制12个月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的文件的监督管理。

  保荐机构内控失效?

  据介绍,目前保荐代表人总体人数富余,但存在结构性短缺。目前行业内共有保荐机构71家,保荐代表人1509人,准保荐代表人1287人,两类人员占投行人员比例约为40%。截至9月30日,主板保荐代表人利用率60%;创业板保荐代表人利用率为21%。

  据媒体报道,《保荐业务内控指引》即将出台,主要内容包括要求保荐机构设立专门内控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建立内控流程控制等。在最新一期的保荐代表人培训会议上,监管层就目前保荐制度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问题分别进行总结,其关注的主要问题就集中在保荐机构内控体系的进一步健全上。

  报道引述相关人士的话说,“有券商从立项评审到内核审核只有几天时间,对项目组的材料审查没有内控部门的监查记录和相关工作底稿,也没有深入现场。”在最新的保荐代表人培训会议上,监管层承认,目前的保荐内控审核有效性不足,存在“形备而神不至”的问题。而这也是导致对“股份代持”等PE腐败行为不能进行彻底全面监管的原因。

  据悉,证监会将推出的举措包括:完善保荐代表人注册制度,公布注册格式,实施公布制度;推出《保荐业务内控指引》,设立专门内控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建立内控流程控制;进一步加大现场检查力度,深入推进现场检查工作,检查主体扩大到发行部、创业板部和地方监管机构;通过多种渠道、方式加强与保荐机构的交流,包括培训、专业会议、业务研讨等;进一步强化保荐监管,发现保代持股现象将严肃处理,加大违规处罚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