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太保、平安吸金能力走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加息利好刺激后,保险股又忙着向市场扔出一颗“炸弹”。

  11月的首个交易日,在大盘上涨带动下,除了停牌的中国平安(601318.SH)外,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太保(601601.SH)分别上涨3.75%、3.64%。不过,大智慧的数据显示, 主力资金依然借此势头净流出0.12亿元、0.05亿元。

  "之前市场对保险股的三季报寄予厚望,结果利润表现不尽如人意。"湘财证券保险业分析师叶青表示。

  由于投资浮盈并未释放、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增加等原因,刚披露完的三季报中,在第三季度,仅仅中国人寿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3.4%,中国平安则下降了25.9%,中国太保则同比下降了64.42%。

  “四季度,保险股的唯一看点就是将浮盈逐步的释放。”叶青说。

  净利下降超预期

  在1-9月三家保险股都交出了令市场并不满意的成绩单。自10月20日达到阶段高点后,三家公司股价便连续下跌,截至10月29日三家公司三季报发布完毕,中国人寿下跌了10.68%、中国太保下跌10.83%;中国平安也是下跌10.83%。

  大智慧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一期间,中国平安净流出2.45亿元、中国太保净流出1.54亿元、中国人寿净流出0.69亿元。

  叶青表示,原先市场以为前三季度保费收入不错,后来逐渐发现并不符合预期时,市场就开始抛售。

  她认为,就营业收入而言,三家保险股的情况都是符合市场预期的,只是在利润表中的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和提资产减值准备这两块影响了利润的增长,使得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以太保为例,其第三季度就比前两个季度多提了5亿元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前三季度总和达到5.65亿元,同比增长264.52%。中金公司给出的解释是,投资资产减值准备增加。

  在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方面,第三季度中国太保为158.95亿元,同比增长71.58%;中国平安为163.41亿元,同增100.09%;中国人寿为464.20亿元,同比增长26.38%。

  国金证券一位保险业研究员表示,评估利率的下降从而导致准备金的增加,三季度比二季度下降了约7个BP,从而影响保险股的净资产以及利润。

  “因为国寿之前在保险责任准备金提取方面就比较保守,所以这一次并没有多大变动。而另外两家也是属于会计处理上的问题,并不是因此就说明公司的经营状况出了问题。”叶青说。

  以中国平安为例,其三季度净资产增长为6.72%。华泰证券认为,去掉评估利率下浮的影响,预计3季度的净资产实际增长9.95%。

  “预计四季度比三季度还将下降7个BP,虽然也会有负面影响,但远远不如三季报影响这么大。因为年报公布时,到时内含价值也会公布,机构就不会再去太关注这一变化,并且到四季度末,评估利率应该到底了,明年会逐步上升。”上述国金证券研究员说。

  机构偏好平安

  “我们估计到了四季度可能会释放一部分浮盈,因此到时财务报表应该要比三季度好看一些。”叶青说。

  第三季度的其他综合损益这一科目中,太保为35.76亿元、中国人寿为79.54亿元,中国平安为39.70亿元。

  “虽然对利润有一定贡献,但是反映到股价上并不一定还能有很大上升空间。”叶青提醒说。

  刚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显示,除了中国平安外,机构对其他两家的信心尚未恢复到一季度的水平。

  中国太保被70家基金、券商集合理财、财务公司列入十大重仓股中,占流通股比例为17.43%。

  中国平安则被198家机构列为十大重仓股,持股数为6.96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4.47%。中国人寿则被16家机构列入十大重仓股中,持股1.79亿股,占比为0.86%。

  上述国金证券研究员认为,10月份以来这波行情属于估值修复,在前期低点时,保险股的新业务倍数仅为10倍左右,目前已经恢复到19倍的水平。

  “从明年的情况来看,由于保险的新业务倍数应该在25倍上下比较合理,所以估值修复至少还有15%的提升空间。”上述国金证券研究员说,此外,内含价值的增长也将是明年保险股的看点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