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12亿购入金盛保险60%股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所有的传闻都水落石出。

  正如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董事长姜建清所言,随着工行斥资12亿元人民币收购金盛人寿保险60%的股权,首批投资保险的四家试点银行的面纱全部揭开。此前,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都陆续完成了“一对一”收购。

  10月28日下午,工商银行、AXA安盛及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股权转让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根据协议,工商银行将持有金盛人寿保险6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AXA安盛将持有27.5%的股权,中国五矿将持有12.5%的股权。此前,安盛和五矿集团分别持有该公司51%和49%的股权。

  此项交易的最终完成尚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在获得最终审批后,三方将完成最终资金交割。根据目前尽职调查与最终商定的价格,工行的出价为12亿元人民币。”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对记者表示。

  交易完成后,金盛人寿保险将更名为“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将达20亿元。

  据工行透露,新公司将由一个管理委员会负责重要日常经营事项,工行向其委任董事长兼任主席,由AXA安盛委任的总裁牵头负责一般日常经营,中国五矿将继续保持战略投资者地位。

  “此次投资合作并不是排他性的,工行与其他保险公司的多种业务合作还将继续。今年上半年,工行就实现银保业务收入514亿元,同比增长30%。但这是工行唯一、大比例地投资一家保险公司,我们没有理由不全力支持这家保险公司的发展。”姜建清对记者表示。

  杨凯生也表示,工行将充分利用其营销渠道,包括1.6万家境内物理网点及电子银行渠道,2.35亿的庞大的个人银行客户基础,以及信息科技、品牌影响、自身风险管控能力等方面优势,加上安盛的产品设计能力与产品营销经验。这一全球最大银行与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的合作,前景将令人期待。

  “我们凭什么对这家保险公司这么有信心?因为几乎所有保险公司成功所必须具备的要素,我们这家公司都具备了。”姜建清说。

  安盛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Henri De Castries透露,新公司未来不仅要成为中国最大的合资保险公司,也想成为最重要的市场参与者。收益前景也将很好,但需要时间,因为寿险公司在获得盈利前通常需要很长来建立投资与收益组合。“未来的收益可能是数十亿美元。”他乐观地估计。

  不过,“是不是所有银行都可从事保险业务并获利呢?我的看法是不一定。”姜建清表示,保险公司必须有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适合市场的产品,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带来盈利,这就是为什么过去几年很多保险公司业务状况不好的原因。

  “如果未来有些银行无视上述因素盲目进入保险市场,不一定能够成功,即使中国保险市场未来潜力很大。”姜建清说。

  有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保险的深度和人均保险额仅为2.3和82美元,与其他国家差距很大。

  成立于1999年5月的金盛人寿保险是中国第一家中法合资的保险公司,亦是保监会成立后批准的首家寿险公司。在过去五年中,金盛人寿保险的新业务指标增长了10倍以上,新业务价值增长逾20倍,评估价值增长了约10倍。

  2010年1-9月,金盛人寿保险保费收入达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新业务规模增长75%。(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