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文辉:保险业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陈文辉。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是:“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论坛演讲中表示,保险业将趁着“十二五”规划的东风,迎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

  以下是陈文辉演讲实录。

  陈文辉: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保监会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新浪等财经媒体表示感谢!

  刚刚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明确了以加快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为主导思想,为下一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的蓝图。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论坛以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为主题,共同探讨金融业如何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就保险业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谈几点看法。

  首先,从这几年保险业的实践来看,保险业在服务、发展转变当中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新要求,保险业作为现代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式中,大有可为。

  1、通过服务自主创新活动,提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动力。近些年来,随着市场快速发展,功能不断发展,保险业在自主创新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有效分散和弥补自主创新当中的风险损失,促进企业加大投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同时保险资金具有长期稳定的特点,符合高新技术产业经济周期的要求,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保险业能够为国民经济提供大量的资金。

  2、通过积极参与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夯实扩大内需的制度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较为完善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老龄化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战略举措,通过提供商业性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建设养老社区等方式,保险业能够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向社会保障体系倾斜,消除人们在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改善消费预期,提高消费能力,优化消费环境,从而促进消费引领经济结构的调整。

  近年来,保险业在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有益探索:一是积极探索社会保障经办服务体系的建设,保险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和参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服务。二是进一步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障覆盖面,推动企业年金、商业性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业务快速发展。三是商业保险资金参与养老社区的建设,保险资金可以通过投资医疗及养老机构实体,增加社会投入,发展包括医疗保健、康疗养生等在内的新型健康养老产业,满足人民多层次的社会保障需求,提高全社会的养老医疗水平。

  3、通过服务于资源节约和环保型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工程深入推进,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保险业通过将环保理念与社会责任融入到保险产品和服务之中,带动相关行业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了环保产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

  目前,江苏、湖北、重庆和沈阳等八个地区已先后启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在对环保责任损失进行赔偿的同时,通过价格杠杆机制,促使企业加强节能减排,提升环境风险管理水平,同时保险业通过自身转变“三高一低”的发展方式,向内涵式的发展转变。

  4、通过服务出口和境外出口,促进对外开放,可以有力的促进对外开放,作为符合国际管理的出口服务和保障措施,出口信用保险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外贸出口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力地支持了外贸解决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仅2009年短期出口保险承保金额达902亿美元,安排了421亿美元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

  5、大力发展农村保险,有力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1)为稳定农业生产提供安全保障,通过农业保险对农业生产进行财政补贴是各国的一个普遍做法,也是WTO允许的各国财政支持农业的“绿箱”政策之一。2009年全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33.9亿元,提供风险保障达3812亿元,参保农户1.33亿户次。农业保险日益成为国家支农、惠农的有效杠杆,在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保险业积极加强与气象、水利、地震、畜牧等部门的合作,发挥农业保险灾前预防功能,有效提升农业防灾减灾的水平。

  (2)为农村居民提供了人身保险保障,2009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地区达到19个,覆盖人群871万人,保费收入2.3亿元,承担的保险金额责任达到1364亿元。保险业在20个省118个县参与了新农合医疗试点,有效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

  (3)促进农村金融发展。保险业以农村金融机构发放小额贷款为切入点,为农民提供小额信贷的信用担保,转移分散农民因疾病、伤残、意外死亡导致的无法如期还贷的风险,解决了贷款农户和金融机构两方面的风险保障问题。

  二、下一步保险业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思路。

  目前保险业在服务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取得一些实效,但与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相比,与保险业服务经济发展方式的潜力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中国保监会将深入领会和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探索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的切入点,更好地发挥保险业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

  一要增强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局意识。1、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保险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行业加快结构调整,提升服务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并具体制定具体方案和实施细则。2、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各项任务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以实际行动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风险保障。3、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努力提供高水平、专业化、可持续的保险服务。

  二要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能力。1、进一步提升保险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努力将保险服务拓展到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设计、研发、售后责任等提供一揽子的保险服务。2、探索与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三农”保险服务体系,完善农业保险治理模式,提升“三农”保险制度的执行力,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3、研究和探索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的有效路径。

  三要健全和完善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长效机制。在这里,首先中国保监会将坚持与监管与服务之中,通过监管和引导建议保险业服务发展方式转变的长效机制,使得保险资源得到合理有效的开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与省区市政府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大协作力度,共同推进保险业服务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十七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建设进行战略部署,为保险业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指明了方向,保监会将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我们认为保险业也将趁着“十二五”规划的东风,迎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