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伏安:取消房贷优惠有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监会业务创新协作监管部主任李伏安新金麒麟论坛上表示,取消房贷优惠有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围绕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一系列创新和经济转型的创新,应该说是银行当前的最大压力。

  李伏安表示,加息和房贷利率的调整,更重要的是宏观稳健和审慎风险管理的需要。如果经济出现过热对银行业长期发展不是很有利,所以在适当的时候及时调整,银行这方面宏观经济环境更好一些。房贷利率的提高,尤其是首付利息原来优惠的取消,对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是必须的。中国对于房地产贷款的利率优惠没有必要,因为商业化运作已经很有基础,没有必要给予太多的刺激,但是也没有必要给予太多的惩罚,“我主张是稳定的、中性的房地产信贷政策。”

  他表示,需要关注中国越来越强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和市场需求。在利率市场化加快的过程当中,利差肯定会相对来说越来越收紧,这是竞争的一个基本规律。结合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式和中国经济形式的特殊环境,银行无论贷款还是其他业务,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包括过去以东南沿海地区出口贸易为主要的企业贷款转向中西部开发的贷款,转向消费者的贷款,转向消费者汽车、房地产,以及日用消费等等,转向个人中小企业的融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银行面临的创新任务更严重。

  “围绕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一系列创新和经济转型的创新,应该说是银行当前的最大压力。”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