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T中文网:美国将G20汇率焦点引向贸易失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T中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官员们表示,在即将召开的20国集团(G20)首尔峰会上,他们将推动各方在纠正全球经济失衡方面作出更坚定的承诺,但他们淡化了美中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紧张状态能够迅速缓解的可能性。

  在G20国家政府首脑下周在韩国开会之前,白宫的副国家安全顾问、美国在G20的工作级别代表迈克 弗洛曼(Mike Froman)周一表示,这是一个渐进式变化的机会。

  “我们并不指望中国汇率或失衡问题将在首尔得到彻底解决,”他表示。“这是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对于人民币汇率在加剧全球经常账户失衡方面的角色,各方的争执近来有所激化。随着许多国家寻求避免本币升值,人们担心爆发一场“汇率战争”。几个新兴市场国家已出台措施干预汇市或限制资本流入。

  美国方面正寻求巩固其所称近期G20财长会议所取得的显著进展,在那次会议上,各国将关注焦点从汇率转向防止巨额盈余或赤字。各国财长探讨了确立一项标准,让经常账户失衡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若一国持续超出这一门槛,将引发旨在减小失衡的谈判。有些与会者称,是美方提出了4%这个门槛,但美国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莱尔 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周一称,上述数字为“指示性范围”,而非“目标”。

  她表示:“我们正努力寻求的,是就一个基本命题达成共识,即盈余经济体与赤字经济体一样,也很有必要采取行动减小失衡,并确保汇率有助于这一调整过程。”

  与会者表示,在近期的G20财长会议上,中国方面最初宣布可能愿意设定目标,但在与德国商讨后放弃了这一立场。德国方面不喜欢这个主意。

  首尔峰会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 曼努埃尔 巴罗佐(José Manuel Barroso)和欧洲理事会常设主席赫尔曼 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在一封致G20国家的信中表示:“我们已向G20提交了有关如何应对这些问题的提议……而不是像美国所提出的,采用有争议的量化目标。”

  许多新兴市场和欧盟国家指责美国加剧了失衡恶化。他们表示,美国进行进一步定量宽松的前景,已鼓励投资者廉价借入美元,用以买入新兴市场资产,以期获得更高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