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勾画中国经济“新版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22: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焊接机器人在哈飞汽车车间内焊接汽车零部件(10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勇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

  深秋的辽东半岛寒气侵人,但当记者走进位于鸭绿江口西岸的丹东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却扑面而来——运输车辆川流不息,龙门机车高举货柜,万吨巨轮往来穿梭……近年来,丹东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发送量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这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带来的历史机遇。”丹东港集团执行总裁张竑江告诉记者,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出台后,东北腹地经济迅速崛起,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带动包括丹东港在内的辽宁沿海港口迅猛发展。

  来自辽宁沿海的“经济脉动”传递的是整个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信息。“十一五”以来,中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稳步实施,区域自我发展能力和区域间协调性日益增强,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增长。

  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列为重要内容。展望今后五年中国经济“新版图”,“四大板块”总体格局基本稳定,各区域比较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区域间协调性将持续增强。

  区域规划密集出台细化“四大板块”格局

  不久前《国务院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被认为是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的又一着“妙棋”。根据这份文件,国家将在财税、金融、投资等多方面给予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支持,力促中西部地区成为产业转移的首选地。

  “十一五”以来,中央在区域发展的“棋盘”上频繁落子,加紧布局。

  从东部地区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到中部地区的黄河三角洲、皖江城市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再到西北、东北地区的关中-天水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我国区域规划和相关指导性意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密集出台。

  “仅去年以来,国务院就先后批准了10多个区域规划,如果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基本覆盖了中国大部分地区。”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说:“这样做相当于进一步细化了业已确定的区域发展‘四大板块’格局。”

  早在本世纪初,中央就开始着手勾画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蓝图,到“十一五”初期基本完成总体战略布局,内地形成了以“四大板块”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即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