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澳央行突然加息 各国央行斗法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印度央行宣布今年第六次加息

  印度中央银行2日公布季度货币政策回顾报告,宣布把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各提高25个基点,以控制通货膨胀,并维持当前经济增速。

  印度央行本次加息符合市场此前预期,这是印度央行今年年初以来第六次加息。今年印度央行已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累计分别上调了1.5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印度央行说,鉴于目前的经济增长和通胀趋势,近期不会进一步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提高基准利率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2日决定再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4.50%提高到4.75%。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第七次加息,也是最近6个月以来第一次加息。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说,此次加息主要是为了应对矿业发展可能导致的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局面。央行认为,在目前情况下,采取审慎的货币紧缩政策是明智之举。

  美国:弱势美元趋势难改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诱发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是本轮市场上涨的最大理由,但随着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的暴涨,迅速到来的通胀压力或许迫使美联储重新审视,减少量化宽松,甚至未来提前转为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此情况下,美元在短期内可能存在止跌反弹的需求,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不过从长期来看,在美国未建立起新兴优势主导产业之前,美元贬值仍是长期趋势。

  瑞典央行加息0.25个百分点

  瑞典中央银行2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这是瑞典央行四个月内第三次上调基准利率。

  瑞典央行当天发表声明说,瑞典经济目前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但这也带来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为此,瑞典央行认为,有必要逐步提高基准利率,以便把通货膨胀率控制在央行所确定的2%目标之内。

  瑞典央行还指出,今后一段时间不会采取较大幅度的加息行动。

  日本央行继续维持零利率政策

  日本银行28日宣布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继续维持在零至0.1%的水平,同时公布了总额5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1日元)的资产购买基本框架。

  日本央行在本月5日的金融政策会议上决定时隔4年多再次实施零利率政策,并决定创立总额35万亿日元基金用于购入资产等,为市场进一步提供流动性。

  各国难达成一致,G20出现“碎片化”

  在新兴经济体增长势头良好,发达国家经济依旧低迷的当下,G20达成一致的难度越来越大。上周六,作为下月G20峰会的前站,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庆州落下帷幕。与会议《联合公告》中反复强调的“相互依赖”、“合作协调”等词汇不相协调的是各国代表在场外的激烈交锋,让浓浓的“火药味”弥漫在整个议程中。

  专家:全球经济走出低谷还需七年

  “纵观20世纪以来的几次大的危机,每次恢复过程至少需要10年,现在刚刚过去3年,还有7年艰苦的日子,全球经济才能走出低谷。”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后金融危机时代的社会保障与人力资源发展”上表示。

  西方频出“印钞政策”全球经济遭遇“定时炸弹”

  以美联储为代表的西方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正在给广大新兴市场带来新的风险。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近日频频警告说,美英再度大开资金闸门,可能给新兴经济体带来热钱大量涌入以及资产泡沫等方面的重大风险,某种程度上说,这也给当前世界经济埋下了一颗最大的“定时炸弹”。(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