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规划将有收入增长、物价水平具体指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规划《纲要》将就经济增长等提出明确具体的指标。

    许可新

    昨天,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增长率是否会调低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于上周公布。

    5年前“十一五”建议中,明确提出“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

    张平表示,《建议》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指明了方向。“将来目标的具体化,这是要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解决的问题。”

    张平强调,即将于明年发布的“十二五”规划,对于包括经济增长,经济结构调整、物价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民生、环境保护以及低碳发展等方面,都将会有明确而具体的指标。

    但他强调,现在正在征求意见和进行研究,还不能透露具体的目标是什么。

    “至于经济增长,我们也会提出来,但是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在对目标的约束性或者预期性的设置上将会更加突出科学发展的主题。”

    在最近的五年中,尽管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中国GDP增长仍远远超过了最初设定的目标。但正是由于“保增长”压力的存在,以及旧有的经济发展模式存在强大的惯性等因素,“调而不快”甚至“调后反弹”的情况在许多地方依然存在。

    攻坚转型的政策信号意味着,“十二五”期间中国将不会追求单纯的增长率。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GDP增长调控目标或在7%左右。

    高盛亚洲中国经济学家乔虹认为,由于对外部需求前景不乐观,中国政府可能将“十二五”规划的GDP增长目标从“十一五”规划的7.5%下调至7.0%。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未来10年中国年均增速仅需达到约5.6%的水平就能完成2000年至2020年间人均GDP翻两番的长期经济目标。

    瑞银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测算,“十一五”期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年均增长7.5%,实际可能会达到11.4%。

    收入增长“两个同步”有目标

    《建议》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五大目标,其中居民收入较快增加是一个重要的目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居民收入分配改革,以及居民收入预期指标的设计,在“十二五”规划中肯定是有具体的、明确的指标,特别是要根据中央《建议》提出的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要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要与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步这一重要原则,将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制定具体的目标。

    国家发改委昨日启动了“‘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号召民众在未来2个月内对正在编制中的“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举例称,上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征集意见过程中,吸纳了民众提出的西部大开发和教育发展等问题,在最后的纲要稿中提出了“公共教育资源要向农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及薄弱学校、困难学生倾斜”的内容。

    张平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准备按要求提交明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十一五”规划从经济增长、经济结构、人口资源环境、公共服务及人民生活四个方面构建了指标体系,涵盖22项可量化的指标,其中,约束性的硬指标八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