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晚全球投资人紧盯美国印钞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股昨放5440亿元天量,受益于宽松流动性的有色金属股冲高回落

  稿件来源:每经记者 李正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正 发自北京

  牵动全球金融市场心弦的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QE2)政策将于今晚(北京时间4日凌晨)最终落定。

  尽管继续宽松几成市场共识,但具体的量化宽松规模仍存悬念。受此不确定因素影响,昨日沪深股市未能延续前一日的反弹势头,上证综指盘中创出7个月来新高后即急速回落,其中资源类、有色金属类股于午后冲高下跌,最终两市以创5440亿元的天量收盘。大宗商品市场方面,亦多以高位震荡静待美联储决议。

  目前舆论普遍认为美联储的这次会议将继续维持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未来将启动总额5000亿美元的机构债购买计划。这被认为将给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国家经济体带来更为泛滥的流动性。而对于量化宽松之于美国的影响,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昨日表示,并不预期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将会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为抑制国内通货膨胀的影响,昨日澳大利亚和印度央行同时宣布加息。而接下来,日本、英国和欧洲央行的议息会议或也将对此作出反应。

  QE2·规模第二轮“印钞”数量成疑

  面对9.6%的高失业率、接近零的基准利率和9月核心物价指数0.8%的升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即将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QE2)被认为是其手中为数不多的牌了。不久前,伯南克还曾因为长期维持几乎零利率的“不作为”遭受各方的指责,而如今,量化宽松似乎成了他手中唯一可以和外界抗衡以及解救自己的王牌。

  这次议息会议的看点是美联储将购买多少额度的债券。截至目前,美联储已经购买了1.7万亿的债券,并继续维持着低利率,但是这一切却带来的是经济长期的低迷和26年以来最高的失业率。

  根据议息会议前的专家问卷调查,53%~56%的受调查者认为此次议息会议将对失业率和通胀产生正面影响。20%的受调查者认为美联储肯定会购买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的机构债券;7%认为购买力度将会使得月购买额达到500亿~1000亿美元;其余则认为美联储可能不会保证购买债券的具体数额。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杜德利曾表示,购买5000亿美元债券的效果很可能等同于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降0.5或0.75个百分点。另外,美联储推出QE2的另一个如意算盘,是想通过压低美债收益率,迫使投资者把资金转投股票等高回报风险资产,令美国民众和企业愿意增加消费和投资。数据显示,若美联储买入5000亿美元10年期美债,则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下跌0.13%~0.20%。

  QE2·作用美联储“黔驴技穷”?

  但QE2所能产生的作用,在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看来,或许已经接近联储货币政策的极限,美国经济借此强劲复苏的可能性有限。

  理论上讲,第二轮量化宽松将使美债的收益率下降,美元应该会进一步贬值,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高风险资产的价格会上升。这正是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实施第一轮量化宽松期间发生的情况。而近期美元和美债孳息的走势,某种程度上已反映了QE2的前瞻效应,这似乎暗示美联储此轮量化宽松对压低利率的效果恐远不如首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议息会议肯定会继续坚持伯南克的量化宽松政策和低利率,从而带动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失业率的好转。但是总体上来讲,量化宽松不会对美元汇率造成短时期内的影响。”

  正如不久前美财长盖特纳针对人民币汇率实施的“多边合作”计划一样,这次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也未必会起到意想之中的效果。有专家指出,美联储去年推出量化宽松举措救市,已购入了1.7万亿美元资产,现在再推QE2购入更多资产,必会加剧市场扭曲。另外,美联储目前将焦点过度集中于通胀和失业率,没有认真考虑极低息的环境会制造泡沫。如果通胀起来后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是否会对世界造成又一轮的经济影响。

  QE2·影响遏输入型通胀各国将接招

  有媒体分析认为,美联储即将于本周宣布的宽松措施,或导致美元继续贬值,并迫使其他经济体央行采取跟进措施,以缓冲本币升值带来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任刘煜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联储目前唯一能够选择方式就是通过量化宽松来遏制资产价格的下跌,从而促进经济从通胀紧缩的阴影当中走出。当然,美国这样做会进一步将美元资产风险带给新兴市场国家,毕竟美元具有全球货币垄断成本的优势,从而对世界经济的未来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就在昨日,印度、澳大利亚两国央行已经再度上调本国利率,而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后,日本央行、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的议息会议也将陆续展开。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熊野秀夫日前表示,日本央行和美联储已经为新一轮货币贬值竞赛做好准备。瑞士信贷则认为,即使日本政府对汇市的干预以及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仍然不可能弱化日元走势,但该行认为“如果没有干预,美元兑日元可能会击穿80”。

  由于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还未出炉,所以目前市场仍然静观其变。受议息会议前瞻影响,昨日,美元指数全天持续走跌,从上午的77.28不断下挫至76.73(北京时间21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