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郑眼看盘:内外货币政策均不明 股市震荡将加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沪深股市收跌,沪综指跌0.28%报3045.43点,深综指跌0.64%报1333.29点,成交放大。从盘面看,午后股指出现跳水,有色金属等一度大涨品种全部返身下跌。另外,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也跌得较惨。

  昨日消息面可能对多方不利。首先是市场传说我国或将原先的“积极财政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调整至 “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其次是昨天中午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地6个月以来首度加息,下午两点时印度又宣布加息。上述这些消息应该对股指不利,尤其对通胀受益型股不利,昨煤炭股出现跳水,前一天涨停的国阳新能领跌。

  除上述利空外,主要媒体均大篇幅讨论我国“货币超发”问题,这更加剧了市场的紧张程度。我国货币超发问题其实一直存在,但当通胀相对可控时,却很少有人提出批评。目前物价上涨已呈普遍趋势,所以这方面的讨论在近期忽然激烈起来。

  笔者记得数月前有一部分专业机构和学者的主要论点是:“预计三四季度,我国通胀率将因翘尾因素消失而回落。”当时笔者虽然对这样的论点有点不以为然,却因研究能力有限,也只能将信将疑。然而,笔者所担心的事真的来了,目前专家们已在预测本月CPI或涨到4%左右,明年CPI将达到5%。

  笔者认为,专业人士的专业背景固然是极强的,但缺点是离生活太远,太过阳春白雪,所以对生活的感悟可能还不如天天去菜场买菜的家庭主妇,更不如在现实生活中摸爬滚打的江浙等地游资。

  如果政府确实开始实施货币紧缩政策,那无疑对股市构成特大利空。但政府实施紧缩政策还有个前提,即经济增长情况相对良好,否则在紧缩货币时可能投鼠忌器。因此,投资者可观望下周即将公布的10月份数据,看经济情况如何,若经济好,则利空股市。

  市场目前观望的另一件事情就是正在进行中的美联储利率会议,该会议将于北京时间4日凌晨(美国当地时间3日下午)出结果,也就是说A股参与者周三炒作时无法得知结果,部分谨慎者可能提前离场,持仓者也只能是瞎赌一把。

  根据彭博社调查,其所问询的56位分析师中,有53位相信美联储一定会收购债券,其中有29位预测在若干个月中收购总额 “至少为5000亿美元”。

  从上述调查不难看出,如果最终数字是5000亿美元或略多些,则较符合预期。投资者不妨就参考该数字,若远高于该数字则买股票,少于则减持,符合则观望。

  股票投资者是走是留?还可参考的标的是农产品期货,尤其是主粮类农产品能否走出“趋势性”向下反转图形。如果短期内就能向下拐头,那么我国货币紧缩的机会就少得多。昨内盘商品期货总体横盘,并无明显趋向。外盘方面,油价横盘,但隐隐有趋强迹象;有色金属大体横盘震荡;外盘农产品则高位震荡。

  综上所述,投资者应当在政策有更明显的收紧迹象时减持些股票,但暂时无需过分追低砍仓,因当前国内外形势十分不明,比如短期内就有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