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3000点再现天量历史将重演 三因素决定短期方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伴随指数的宽幅震荡,本周二沪深股市成交金额再度创出历史“天量”。回顾10月份的行情,大盘正是在10月18日创出成交天量后进入震荡格局。那么,成交纪录再度被刷新后,市场的运行会不会又一次发生变化呢?

  指数震荡 成交创“天量”

  经过近10个交易日的震荡整理后,沪深大盘本周一大幅上涨,市场呈现向上突破迹象。但是,在3000点之上的每一次上涨似乎都会引发更为剧烈的分歧。于是,本周二股市出现剧烈震荡。

  尽管美国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隔夜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但其对A股的提振作用明显有限。沪综指本周二仅以3061.63点小幅高开,此后即出现逐级下行走势,盘中一度下探至3029.32点。而就在此时,银行等权重股开始护盘,沪指也在上午11点过后被快速拉升至3089.57点。但是,权重股对市场的支撑没能持续太久,在创业板、中小板大幅跳水的影响下,沪综指由升转跌,尾市收报3045.43点,下跌0.28%。

  随着指数的宽幅震荡,市场成交金额也急速放大。统计显示,本周二沪深股市分别成交3092.3亿元与2349.4亿元,成交金额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在3100点关前,市场出现宽幅波动以及成交急剧放大的情形,显示出资金分歧进一步加大;此外,从交易账户活跃度、换手率等指标来看,短期市场情绪也已经略显亢奋;再考虑到10月18日放出“天量”后大盘的运行态势,预计短期市场很难摆脱震荡格局。

  三大因素决定短期方向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两次创出历史天量,这足以显示出当前市场分歧巨大。而分歧巨大就难免震荡,而分歧趋向一致的时候,也就是市场选择方向的时候。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以下三大影响因素的变化对短期市场走势至关重要。

  首先,小盘股泡沫能否继续扩大。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在本周二市场震荡过程中出现深幅调整,主要压力来自于估值方面。统计显示,创业板、中小板目前的整体市盈率(TTM)分别为66倍和46倍,明显高于全部A股20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平。创业板等小盘股获得高估值的条件是业绩的高成长预期,但刚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此类股票的全年盈利预测仍有进一步下调风险。中金公司指出,为了实现市场对相关小盘股的盈利预测,四季度创业板需完成全年盈利预测值的37.5%,中小板要完成36.0%,难度相当之大。从这个角度来看,小盘股2010年盈利预测有可能被继续下调,其估值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在估值压力增加的背景下,小盘股又面临限售股解禁的冲击,如果其因此出现深幅调整,对市场人气将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

  其次,资源股等待美联储声音。本月3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定量宽松的规模以及实施方式将获得明确结果。目前来看,外汇市场、商品市场以及股市中的资源股都因此处于震荡状态中。如果定量宽松政策超过预期,则大宗商品价格有可能继续上涨,资源类股票也将继续走强;如果相关政策低于预期,那么大宗商品和资源股都将面临大幅上涨后的短期回调风险。

  第三,资金动力是否充足。本轮行情具有鲜明的资金推动特征,这也是短时间内市场成交金额屡创天量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资金面的预期对未来行情的走势就显得尤为重要。短期来看,在通胀预期走高、楼市投资受阻的情况下,资金进入股市的动能充足;但是,中期来看,市场整体流动性格局仍有不确定因素,这个不确定因素就是2011年的信贷规模。有市场人士指出,如果明年信贷规模显著小于今年水平,则市场未来走势不容乐观;而如果明年信贷规模与今年基本相当,那么“货币牛”有可能进一步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