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会议五大可能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日(北京时间11月3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今日提出G20会议的五大可能议题,并强调其重整全球经济秩序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G20为韩国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举世瞩目的G20会议即将于11月11日至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此次会议被认为拥有足够的认可度来达到其目的,因为其成员国GDP总和占世界GDP的85%。

  弗兰克尔认为此次G20会议为韩国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因为这是自G20代替G7成为世界经济的筹划指导委员会以来首次由一个非G7国家举行。韩国完全可以把这次的东道主机会视为标志其登上世界舞台的另一次机遇。

  但与此同时,韩国需要在更大程度上利用这次机遇,行使真正的领导权。不然,韩国这次主持的G20会议可能会像捷克在2009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时一样的混乱。捷克的例子曾经证实了一些欧盟大成员国的观点:让小成员国坐在驾驶座上是错误的。

  除了东道主韩国之外,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可能以欧盟委员会为代表)将代表发达国家,中国、印度、巴西将代表发展中国家出席会议。第9个小组成员国可以是剩下的任何一个国家。

  G20 五大可能议题

  G20会议行将讨论大国认为最值得讨论的议题,弗兰克尔认为五大可能的议题包括:

  1、通过合并一些欧洲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席位,为新兴市场国家增加代表席;

  2、提出更多的金融监管改革,比如协调所有成员国想要对冒险的银行收取的税收和罚金;

  3、试图解决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和“货币战争”。大会可能会发布一份各方认同的声明:过度的失衡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汇率和财政赤字部分造成了这个问题;以上两者需要同时被调整。

  4、宏观调控回收策略。大会可能阐明以下原则:发达国家在采取必要的具体措施来达到长期财政收缩目的时,比如提高退休年龄或者采取其他措施改革公共退休金,而无需过早地撤回目前的财政刺激政策。

  5、重启旨在达成气候变化新协议的会谈,以新协议替代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韩国作为第一个制定《京都议定书》到期后的减排目标的国家,处在重启会谈的有利地位。

  G20 的作用不容轻视

  弗兰克尔强调“不要根据媒体的描述来判断首尔G20会议的结果,因为媒体常常宣布任何峰会都是一次令人失望的会议。”他认为这种会议是重要的,其重要性常常在后来才能清楚显现。

  弗兰克尔以2009年伦敦G20会议为例,他表示在会议刚结束时,人们没有清楚地意识到就会议达成的实质政策而言,那次会议是成功的。观察人士甚至把伦敦G20会议比作1933年臭名昭著的伦敦经济峰会。这种比较背后的意味是:世界没有吸取大萧条的教训。

  但是在后来看来,2009年的伦敦峰会似乎比人们想象的要好得多。2009年更多的国家采用了财政刺激政策,这比人们猜想得要多。同样,全球货币政策变得宽松,避免了重犯20世纪30年代的大错误。而且出人意料的是,伦敦G20会议同意把IMF的资金增加至原先的3倍,由此让IMF的储备货币和特别提款权起死回生。

  尽管如此,发达国家当前仍有可能会重犯美国总统罗斯福在1937年犯下的错误。当年,由于罗斯福过早地削减财政支出,使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弗兰克尔认为这次的G20会议很可能成为新兴市场大国提醒英美两国曾经了解但已忘却的教训的机会—实施反周期财政政策将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