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汽车IPO拟筹百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急于摆脱“国企”帽子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走出了第一步。美国当地时间11月2日,也即美国中期选举当天,通用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本次IPO(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出售24%股份,筹集大约106亿美元。美国政府在通用汽车的持股比例届时将从61%降至35%,低于50%这一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比例。

  美国政府不够解套

  据报道,通用汽车将以每股26至29美元的价格,出售3.65亿股普通股。此外,通用汽车还计划出售价值20亿至30亿美元可转化为普通股的优先股。

  作为目前通用汽车最大的股东,美国财政部持有61.8%的股份,其预计将出售价值70亿美元的股份,使持股比例降至35%左右。

  根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纳税人所持通用汽车普通股回本需670亿美元,而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后总市值仅为不到6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若想通过出售股份达到收支平衡,通用汽车的每股股价需要较上市之初水平上涨逾60%,至每股50美元左右。

  可查资料显示,通用汽车2009年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39天后的7月10日,通用汽车即脱离破产保护程序。其间,通用汽车接受了美国政府约500亿美元的援助,目前偿还了95亿美元。批评人士将通用汽车指为“政府汽车”,在一些潜在汽车买家的眼里,美国政府持有的股权已使通用汽车变质。

  此外,通用汽车未经考验的管理团队,也令外界担心此次IPO的“热度”。

  今年8月,通用原首席执行长惠特克便在IPO传闻前夕忽然提出辞职,丹·埃克森9月接替惠特克,今年年底将一并接过惠特克的董事长职位。

  计划18日上市

  通用汽车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1月3日展开路演,本月17日定价,18日在纽约和多伦多证交所挂牌交易。

  知情人士表示,通用汽车高管将兵分两路推销,一组前往多伦多,一组停留在纽约地区,当然欧洲、亚洲和中东的重要金融中心也是其目的地。

  据路透社报道,通用汽车可能会向四至五家主权财富基金出售15至20亿美元的股份。通用汽车聘请的投资银行家已在中东和亚洲地区接洽主权财富基金和私人投资者。

  彭博社称,一旦通用上市成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IPO,仅次于威士(VISA)公司2008年3月197亿美元的融资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