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投抛售200万股爱尔眼科 周二创业板套现2.4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11月1日创业板解禁第一天,银江股份(300020.SZ)、吉峰农机(300022.SZ)、华谊兄弟(300027.SZ)、金亚科技(300028.SZ)遭大单抛买之后,11月2日,创业板再现16宗大宗交易,上海佳豪(300008.SZ)、爱尔眼科(300015.SZ)、机器人(300024.SZ)三只个股总共被抛售647.73万股,金额近2.39亿元。

  与创业板解禁首日的大涨不同的是,11月2日创业板全线下挫,除了10只个股收涨,其余120多只个股全线收绿。其中首批创业板中吉峰农机、银江股份(300020.SZ)、鼎汉技术(300011.SZ)跌幅居前,分别下跌了8.1%、6.63%和6.3%,而吉峰农机和银江股份此前均被大单卖出。另外两只被抛售的个股华谊兄弟、金亚科技也表现不佳,下跌4.95%和3.80%。

  上海佳豪遭13笔减持

  其中上海佳豪被13笔大单卖出,累计抛出了209.73万股,成交金额高达6860.24万元。这13笔大单均是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鹰潭环城西路证券营业部抛出,而接盘资金均来自上海的营业部。

  到底是谁在抛售13笔大单?

  上海佳豪此前的公告显示,限售股第一大股东刘楠和第二大股东上海佳船投资发展公司均承诺36个月后才解禁。而当日深交所交易记录上也并未出现高管持股的变动。所以有可能抛售的是上海紫晨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海紫晨)及其他27位申请解禁的限售股股东。

  公告显示,上海紫晨此次解禁股数为514.08万股。其他27位股东持股数也在数十万股之间。

  但由于此次抛售分为13单,每单均在几十万股之间,因此尚不能判定是谁在抛售。不过此次卖出方均在同一营业部。

  上海佳豪上市以来已经上涨了10.63元,涨幅达20.92%,而无论当时火线入股的创投抑或原始个人股东入股成本都极低,此次每股32.71元的套现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爱尔眼科遭创投抛售

  同样遭到抛售的是爱尔眼科。

  11月2日,爱尔眼科出现了两笔大单,一笔交易量为200万股,成交价格位40.87元,而另外一笔成交量只有38万股,成交价位1554.2万元,两笔交易合计抛出了9728.2元。

  交易记录显示,爱尔眼科的这两笔大单均来自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

  据爱尔眼科公告,爱尔眼科此次解禁的只有3户,除了达晨财信之外,还有自然人万伟和林芳宇,不过万伟和林芳宇仅持有160万股和140万股,所以不可能一口气抛出200万的大单。

  而在今年公布的三季报中,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的持股数都在200万以下,最多的为银河银泰分红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84.13万股,所以基本可以推断此次的200万股为达晨财信抛出。

  资料显示,达晨财信在2007年8月15日进入爱尔眼科,在爱尔眼科创立初持有300万股,进入成本约为186.36万元。而今爱尔眼科自上市后已经上涨了65.698%,每股上涨了34.0973元。此次在大宗交易出现的200万股市值为8174万元,已较当初进入成本高出44倍有余。而目前的达晨财信手里还有400万股爱尔眼科的筹码。

  而同样被抛售200万股的机器人也有可能是创投所为。

  此前公告显示,其第一大股东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限售期为3年,另一大股东社保基金解禁期则延长三年。

  而公司创始人王天然、胡炳德、曲道奎虽均持有495万股,但因此次减持均不能超过限售股的25%,其人均解禁仅为123.75万股。

  所以在十大股东中,只有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石投资)、沈阳市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辽宁科发实业公司、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沈阳森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几家机构有实力一次抛售200万股。

  不过除了金石投资、中国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沈阳森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外,其它三名投资者均是机器人的创始股东之一,抛售的可能性比较小。

  这三家机构均在2008年6月进入,当时共获得600万股成本约4800万元。而此次200万股仅是当时进入的1/3,但套现的市值为7340万元,短短两年间同样200万股价值已经翻了近4.6倍。

  而记者发现,爱尔眼科和机器人的市盈率较高,分别达到105.59倍和72.02倍。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此次解禁,较多创投公司投资的上市公司受到的打击会比较大,因为创投在项目成功后退出,从而把回笼的资金投入到下一个项目。”

  不过这两天以来被抛售的个股其中的创投并不多。

  据统计,创投数量排名前三位为网宿科技(300017.SZ)、金亚科技和银江股份分别达到了9家、7家和5家。金亚科技和银江股份11月1日已经在大宗交易上板,不过网宿科技目前还未见大动作,不过在11月1日已经流出了726.40万元。

  而首批解禁的28家上市公司中,只有华测检测(300012.SZ)、硅宝科技(300019.SZ)、宝德股份(300023.SZ)、华星创业(300025.SZ)和华谊兄弟(300027.SZ)没有创投的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