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石油周五全流通 年内最猛解禁实为纸老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人士称,中国石油集团、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均为国有股股东,减持意愿不大。

  11月是今年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解禁规模超过了整个上半年的总和。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A股市场共有115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解禁,解禁股份总量为1736.82亿股,解禁市值超过2万亿元。这是A股市场第二次迎来解禁的洪峰。第一次解禁洪峰发生在一年前的2009年10月,由于工商银行、上港集团的首发原始股东、中石化股权分置限售股份集中出现解禁,使得当月解禁规模达到了2.05万亿元。

  而在此次解禁洪峰中,最令市场瞩目的莫过于本周五中国石油的A股解禁。该股票的解禁市值占到了本月总额的86.74%。按中国石油昨日收盘价11.4元计算,解禁市值高达1.8万亿元,相当于此前中国石油流通市值的40倍。

  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头顶“亚洲最赚钱公司”和“全球资本市场市值老大”的两大光环回归A股市场。时隔三年后,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持有的1579.22亿股股票将于今年11月5日到期解禁。随着中国石油千亿限售股的解禁,A股第一流通市值的宝座也将易主,中国石油将超越工商银行,成功问鼎A股流通市值第一宝座,成为A股流通市值最大的股票。

  此次解禁后,除农业银行外,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和中国神华等A股总市值前十大公司均已实现全流通,到年底A股总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将超过80%。可以说,A股已经步入全流通时代。

  对于此次解禁洪峰,尤其是中国石油的大规模解禁,会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压力?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波年内最猛的限售股解禁洪峰将是“纸老虎”。中石油大股东“套现”的可能性也很小。由于中石油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仅有中国石油集团、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两家,且均为国有股股东,股份性质为国家股,因此,两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意愿不大,对投资者的影响不大。

  此外,从历史数据来看,上一次解禁洪峰2009年10月,A股市场并没有受到解禁的影响,上证指数反而上涨了7.79%。

  齐鲁证券分析师张巍认为,虽然中石油占据了11月份解禁总量的绝大部分,但实际上中石油解禁并不会给市场带来抛压,甚至有可能是零抛压。大股东解禁后抛售股份,无外乎两个原因,要么是因为公司股价被严重高估,大股东想逢高套现一部份作为利润;要么是因为大股东手头拮据,急需用钱而不得不套现。而中石油目前的股价所对应的市盈率只有15倍多一点,股价并不算被高估,而且中石油目前的价格和2008年年末中石油大股东增持股份提振市场信心时的价格相差无几,中石油大股东在目前价位上并不具备减持的欲望。

  此外,从目前行情中,资源类个股走势较好,这会抑制中石油下跌的空间。相反,不排除会因解禁而出现抢筹的行情。总结起来,中石油解禁对市场中期走势偏向有利。